【禁聞】疑替政府圈地 黃怒波冰島買地被拒

【新唐人2011年11月28日訊】中國富豪黃怒波在冰島買地的計劃在11月26號畫上了句號,冰島內務部長口氣強硬的拒絕了他的購地申請。一直對冰島買地項目充滿樂觀的黃怒波,感覺不可思議。因為,從2007年到他申請時,冰島政府共受理25起外國人購地申請,其中僅一起被拒絕。那麼,是甚麼原因使黃怒波的計劃泡湯了呢?我們來聽學者的分析。

高原、火山岩和野草,還有呼嘯的風,這塊位於冰島東北部,300平方公里的荒涼之地,黃怒波打算砸下9000萬美元購買。他還計劃要投入1億美元甚至更多資金,在這裏修建一座豪華酒店和高爾夫球場,開發旅遊業。

不過,26號,冰島內務部長約納松正式表態拒絕了黃怒波提出的購地申請。冰島內政部的一份聲明說,沒有外國買家購買如此大面積土地的先例。

約納松以強硬的口氣說﹔這是最終決定,再無變更餘地。

經濟學者草庵居士分析,經過這麼多年的開發,冰島旅遊業基本上已經飽和。而黃怒波購買的土地佔了冰島整個國土的0.3%,冰島政府由此產生警覺。

經濟學者草庵居士:“這種大面積的開發旅遊業,從某種意義上來講,評估,對投資上來講是荒唐可笑的,但是我們要注意他的背景,黃先生曾經是中宣部幹部、官員。有很多新聞界的專業人士講,中國政府在旅遊業的名義在當地將建立一個軍事基地,所以在這種情況,當地政府國家拒絕購買完全是出於一種對中國的警覺。”

今年8月底黃怒波提出購地申請就受到質疑。英國《金融時報》早前報導,黃怒波曾經在中共中央宣傳部和中國建設部工作過的背景,讓人擔憂“北京可能會獲得在北大西洋的戰略立足點”。

對於外界猜測自己代表政府圈地,黃怒波發表聲明說,他的計劃“與政治企圖毫無關聯”。黃怒波辯解,中國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政府官員“下海經商”是熱潮。

黃怒波起家於房地產市場。根據《福布斯》(Forbes)的排名,他擁有8.9億美元的淨資產,在中國富豪榜上排在161位。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認為,黃怒波投資買地背後的後臺老闆是中共政權,是中共當局一個戰略投資。

伍凡分析,冰島的北邊的北極,由於天氣暖化,冰塊溶解,航路在夏天可以打開,將會降低出口運輸費用。除了這個航路的利益,另外一個更大的利益是北極的能源。

《中國事務》主編伍凡﹔“中國如果在靠近北極的地方,冰島有一塊地,那就等於屬於你的『飛地』了,『飛地』就是說我在外國有一個領土,『飛地』慢慢發展,那就很難預料了。那些戰略專家們都在分析,這樣做對西方不利,對美國不利,對冰島也不見得有利。”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不管出於甚麼動機,這筆交易都突顯出,中國和中國企業家正日益著眼於在海外施展財力。報導指出,中國投資者正在全球各地大肆購買土地和資源。

經濟學者草庵居士:“對中國的警覺的根本原因是中國是一個獨裁的國家,不是一個民主制度國家,如果是一個民主制度國家是不會遭遇這些問題的。所以我們在整個問題上,根本的是中國要解決的是制度問題。這是一個根本的問題,而不是用謊言來欺騙全世界。”

路透社引述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霍爾斯拉格分析說,黃怒波的專案也許是民間行為,但確實符合中共政府在海外收購土地等戰略資產的政策方針。

新唐人記者劉惠、李靜、葛雷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