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報喜不報憂 能美化道德環境?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訊】日前,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出席一項會議時,指責媒體報導社會陰暗面,要求媒體多報好人好事。民眾質疑當局有意粉飾太平、壓制言論自由。

汪洋在會議上要求媒體多報導好人好事,宣傳道德模範,並說「好孩子是誇出來的,好的社會風氣也是謳歌出來的!」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香港特約記者,前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女士表示,新聞就是報導事實的真相,汪洋的說法從根本上違背新聞自由的概念。

麥燕庭:「新聞自由就是反映社會上出現的事情,社會上如果真的有問題當然要反映,不能說只說好的,不能說不好的,那社會的問題不能改進,民間的冤情不能申訴,其實對社會的發展也是不好。」

汪洋批評,有些媒體通過獵奇、感官刺激吸引眼球,令廣東成了兇殺、暴力、跳樓、拐騙各類事故頻發的地方。

十月,廣東佛山小悅悅被卡車反覆碾過,18人路過卻無人相救,遭到全球媒體炮轟。

麥燕庭女士表示,報導社會的陰暗面有利於民眾吸取教訓,從而改善社會的道德環境。

麥燕庭:「你報導出來後,大家去反省,去改善,社會才能一步一步的向前走, 向好的方面發展,我們把那個問題蓋起來的話,那個問題始終有一天會積纍到一個點,使大家都受不了,然後突然間爆發的話,那其實對社會有更大的影響,更大的遺憾。」

大陸著名詩人李南女士表示,在中國,媒體是中共的喉舌,報導自然圍繞著中共的需要而選擇。

李南:「它要愚弄人們,它要愚弄百姓,它肯定就是要正面的報導,它不是說民生問題放在第一,或者人權問題放在第一,它不是從人的角度來考慮的,它就是為政黨說話。」

據麥燕庭女士透露,曾經也有大陸官員試圖限制香港媒體的自由,不過沒有得逞。

麥燕庭:「有中方官員曾經在香港有類似的說法,但是立刻市民以及傳媒有很大的反彈,我們說傳媒不是宣傳機器,你要說你的,你自己可以講,你不能要求傳媒怎麼講。但是他們私下裡當然對某一些傳媒,會用政府的立場去影響他們。」

汪洋在會上說,他母親80歲,在安徽都知道廣東亂的不行,每次打電話都叮嚀他出門注意安全,他認為,是媒體讓外界以為廣東是一個亂得一塌糊塗的地方。

據當地媒體報導,上週五(25日)佛山一滿月宴上,公安抓了近百人,包括13名黑老大,搜獲斧頭大刀七把,這個四川籍黑幫團夥10月曾與另一黑幫開槍火併。

新唐人記者劉惠、郭敬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