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國新聞自由持續惡化

【新唐人2012年1月25日訊】世界上最大的記者國際組織“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近日發表年度報告,揭示去年中國新聞自由狀況繼續惡化,不少記者被辭退或者被迫離職。同時,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也發佈一份報告指出,去年中國至少有34名記者被捕入獄。這兩份報告引起了廣泛關注。

根據“人權觀察”2012全球年度報告,在大陸,如果記者不按官方準則報導,就會受到新聞審查的威脅。2011年,中共對外國媒體報導的規章也突然收緊。

 

“國際記聯”的年度報告也指出,去年阿拉伯革命的浪潮傳到中國大陸之後,中共為了防止民眾效仿茉莉花革命,對多名新聞記者、博客作家、藝術家及維權律師加強了控制。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黃琦:“這個情況實際上是屬實的。對於網絡空間,其他能夠發出民眾聲音的公共渠道, 實際上加強了管制,這種管制也出現了一系列的後果,導致不少朋友被抓入監獄,或者遭到嚴控,或者採取其他手段,限制其言論自由。這種情況可以說是遠遠超出過去幾年的狀況。”

 

根據“國際記聯”的年報,互聯網也是中共控制的主要目標之一,中共還特地成立了一個監察互聯網信息機構,該機構去年關閉了超過6千個網站。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黃琦:“它(中共)只害怕一樣東西,那就是真相。”

  

然而“人權觀察”的報告還表示,很多網民翻牆突破封鎖,獲取國外的自由信息。大陸擁有數億用戶的微博,也為公民建設了表達言論的新平臺,挑戰當局對言論自由的限制。

 

法新社分析,中共“十八大”要進行換屆,因此對媒體進行箝制,在十八大之前壓制各種民間反對的聲音,這種情況可能會進一步惡化。

新唐人記者易如、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