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聞自由度大跌 記協斥京港打壓

【新唐人2012年2月6日訊】無國界記者日前發表最新年度報告,將香港新聞自由度排名大幅調低,但香港本地媒體卻未有廣泛報導。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分析原因,認為中共的壓力加上港府配合中共壓制,令香港的新聞自由狀況加劇惡化。

香港新聞自由度由上年度的第34位下跌至第54位。記協主席麥燕庭表示,跌了20位是非常驚人的。而過去記協報告已指出,97後香港的新聞自由度每況愈下,主要是傳媒機構不敢得罪北京,迴避敏感話題,自我審查情況嚴重。近年港府限制新聞採訪情況嚴重,去年李克強訪港便是一例。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我們見到現在的對新聞自由的限制的壓力來源,不僅是來自北京還有香港政府。香港政府在捍衛兩制方面完全是不合格的。……因為我們見到壓力來源,當它是來自是所謂管治這個地區的政府的時候,惡化的情況可以很快。”

她並指出,港府近期正諮詢訂立纏擾法,這對新聞採訪自由將造成很大的衝擊。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他所謂的纏擾就是你不斷的去追訪一個人的話,已經被列入纏擾,以後記者除了去記者會外,其他的追訪都會被視為纏擾。”

麥燕庭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都會,新聞自由度繼續惡化影響很大,可能會趕走投資者。她說香港現在不是溫水煮蛙,而是已經被煮熟了,要捍衛香港言論和新聞自由必須要港人覺醒。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