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殯葬業被壟斷 公墓是房價三倍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訊】中國殯葬業暴利現像在清明節期間又引起關注。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節會文化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王昕指出,中國公墓的價格是當地房產平均價格的三倍,因為殯葬業缺乏競爭,被有很強背景的人所壟斷﹔另外,政府督導不力導致殯葬業收費偏高。

據報導,中共近期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加強殯葬服務收費管理,但民眾反映,政府定價範圍之外的延伸收費項目繁多,是滋生“暴利”的溫床。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節會文化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王昕指出,政府督導不力導致殯葬業收費偏高。

王昕:政府出臺政策,基本費用要降低,但是在實際運營過程中,並沒有完全按照指導價格來收,還是督導不力吧!。殯葬業暴利的原因是它數量有限,主要還是由當地的政府來建設,這個行業客觀上是壟斷的,才導致這種暴利,而且現在全國公墓的價格,是當地房產平均價格的三倍。

王昕還指出,殯葬業暴利的背後是缺乏競爭。

王昕:有很多的公墓,有很強的各種背景的人來參與建設,所以讓它的督導方面不好管理,它沒有行業競爭,很多的非常重要的人物在幹這行,公墓這一圈的經營者是一個低素質的,也非常沒有社會責任感一些人,所以造成這種局面的混亂。

河北燕山塔陵萬佛園的公墓銷售人員李先生透露,陵園的老闆是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內姪浦江。

李先生:萬佛園園區董事長,後臺比較硬,而且他當時買這座山很便宜。

據報導,殯葬業03年首次進入「中國十大暴利行業」,利潤率遠高於房地產業,收益最高是成本的10倍到20倍。

新唐人記者徐風、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