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掀政改潮 太子黨也加入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13日訊】薄熙來垮台、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面臨落馬,引發中共政壇地震,政治體制改革的呼聲接連不斷,據香港媒體報導,主張憲政改革的人越來越多,現在連在中共體制下的既得利益者「太子黨」也紛紛加入。

據香港《開放》雜誌報導,4月5號,中共民主派的言論重地《炎黃春秋》雜誌,召開了有關薄熙來事件和中國政治體制改革途徑的座談會,與會者紛紛表示,中國大陸人心思變,現今的「維穩」局面已經維持不下去了。他們認為,民間應該與總理溫家寶改革的呼籲互動。

雜誌執行主編徐慶全說, 現在,所有的人都希望變。不管是被稱之為「左」還是被稱之為右的人,也不管廟堂之高還是江湖之遠,從「左」右到上下都有相同的呼聲。

據了解,中共太子黨近來相當活躍,主張中國走「憲政民主」道路的有:胡耀邦之子胡德平、葉劍英子女葉向真、葉選寧、陸定一之子陸德、陶鑄女兒陶斯亮、馬文瑞女兒馬曉力等,習近平的姐姐習橋橋有時也會前往赴會。他們一致表態支持「胡溫習中央」。

報導說,葉選寧還是最早出來要求中央處理薄熙來,免除薄熙來職務的太子黨人物,同時他們還主張平反「六四」。

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太子黨這裡邊,有對歷史比較嚴肅思考的有一群人,他們也看到了中國面臨的危機,因為危機如果不解決,壓制民變,最後的結果就是中國整個經濟,還有國體都會受到很大的傷害,對於他們這些人來講,誰也不願意看到國家陷於一個大的災難當中,所以他們希望在這個災難沒有出來之前,盡可能的想一些辦法避免,這是一個正常的心理狀態。」

在座談會上,曾擔任中共中宣部長22年的中共元老陸定一的兒子,APEC亞洲院士陸德也表示,中國的經濟增長已經到頂。他認為,應該馬上解決政治體制改革滯後的問題,這是當前的主要矛盾。

溫家寶今年以來不斷強調政改,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在言論上也更加大膽,汪洋近來呼籲「還政於民、還權於民」,被指與溫家寶遙相呼應,形成「北溫南汪」的政改呼聲。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時政評論家李天笑表示,中共黨內改革本身已不能解決中共的根本問題。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因為現在中共在歷史上已經犯下了滔天大罪,現在情況是共產黨必然要解體的、必然要滅亡的、必然要崩潰的,那麼在這種情況下, 如果你講改革的話,可能會對老百姓產生一種幻想,同時它符合中共目前掌握解決危機的話語權和主動權,這麼一種思路。改革它本身是沒有什麼出路的,從黨 內改革來說是沒有什麼出路的。」

雜誌副社長楊繼繩在會上表示,中國現在處於大變革前夕,民間怨聲載道,只待有人登高一呼。他說,今天和1966年相比,執政黨各級領導人的腐敗程度嚴重得多,特權也嚴重得多。權錢交易、權權交易、權色交易散發的臭氣,彌漫污染著整個社會,老百姓已經忍無可忍。

新唐人記者 常春 薛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