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約國際審查團 盼台灣成立人權委員會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日訊】二月底,十位國際人權專家團來台,對中華民國首次國家人權報告進行審查,今天(1日),國際人權專家團公布結論性意見,他們肯定過去20年來台灣全民在人權進展的努力,不過也提出許多具體建議,尤其希望台灣儘速成立國家級的獨立人權委員會。

經過為期三天的審查,國際人權專家團將中華民國首次發表的國家人權報告審查意見提交法務部,建議台灣能比照巴黎公約,成立國家級獨立人權委員會。

國際人權專家團成員Eibi Riedel:「建議台灣政府可以儘快的成立人權委員會,雖然我們知道政府組織下有很多分支,但是還是有必要做一個獨立的評估。」

意見書明確提到關注徵地與居住正義、希望台灣暫緩執行死刑、改善監獄醫療服務,包括陳前總統的醫療人權。

國際人權專家團成員Manfred Nowak:「就目前的情況研判,我們也要站在人道立場呼籲台灣政府,採取行動因應前總統陳水扁的健康狀況。」

對於媒體集中化損及言論自由以及公投法爭議,人權專家也都一一說明。

國際人權專家團成員 Manfred Nowak:「有關言論自由的問題,我們經過長時間的討論,認為目前具有影響力的媒體集團所有權過度集中,情況令人擔憂,我們認為政府應該採取相對的措施。」

國際人權專家團成員 Theodoor van Boven :「我個人確實認為公投的門檻問題,須要進一步檢討,需要更密切討論再決定。」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 副召集人 柴松林:「對於各位委員所提出的意見,那麼充分地加以整理,然後提出改善監督的機制。」

雖然學者專家對台灣政府提出許多看法,但仍肯定台灣過去20年來在人權進展的努力,希望這些建議後續能得到進一步落實與追蹤檢討。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