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博士總理上位 李克強如何破局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3月16日訊】隨著習近平簽署第一號主席令,李克強成為中共第7任國務院總理,「習李」體制正式啟航。外界普遍關注,李克強是否也會像朱鎔基接班時「抬一百口棺材,留一口給自己」,或和溫家寶開始的信心滿滿,到離任時卻不盡人意。請看報導。

在15號的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五次全體會議上,李克強被任命為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是文革結束後恢復高考的第一批大學生,他考入「北京大學」法律系。在「北大」上學期間,擔任「北大學生會」主席;畢業後在職獲「北大」經濟學博士。

1993年,李克強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98年42歲的他出任河南省代省長, 2002年升任省委書記,自2008年李克強擔任國務院副總理。

不過,新出任總理的李克強恐怕不會輕鬆。

從來自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二月份通膨達到3.2%,為10個月來最高,而工業產出和消費者支出比預測的更加疲軟,而國家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長卻達21.2%,是1年來最大。英國《路透社》對此表示,中國不平衡的經濟,預示著一個迫在眉睫的決策者困境。

「英國廣播公司」《BBC》評論李克強「當選」總理時指出,他的當務之急是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轉型、維持經濟較高速度的增長、縮小城鄉收入差距等,但實際上挑戰遠不止於此。

時事評論員 藍述:0:48——1:22「今天不管是誰當上總理,也不論誰當上中共最高領導人,中國所面臨的危機都是一樣的。最大的危機就是由於中共的腐敗以及貧富的差距,所造成的中國社會巨大的不平等,和大量的、大面積出現的、高發性的的群體抗爭事件。」

中共喉舌《新華社》主辦的《瞭望》雜誌之前公佈的資料顯示,中國的「群體性事件」,已由2000年的4萬起增加到 2009年的11萬起,而2010年中國發生的群體性事件共約28萬起,其中百人以上的群體性事件增加到8500多起。 

而中國人的「新三座大山」----醫療、教育和住房,在李克強擔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後主抓的這三塊,不見好轉;在此之前,李克強執政河南時出現的「賣血村」、「艾滋村」事件,也給他蒙上了陰影。 

新唐人亞太電視 易如 宋風 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