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0】二、人民幣貶?升?從中共操縱看陸經濟真相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3月22日訊】兩岸簽訂服貿協議,台灣政府勾勒簽訂之後的榮景,接下來的專題,我們就來帶您看到,中國經濟現況。中國人民幣,目前已經跌到11個月以來的新低,讓台灣2600多億人民幣存款慘被套牢,不過,在大媽們預測,接下來走勢有沒有可能起死回升之際,台灣民眾更應該注意的是,從中共多波匯率操縱中,窺見中國充滿危機的經濟真相。

點鈔機裡,躺得是曾經被炒作為投資新秀商品的人民幣,然而,現在卻似乎越點越薄。

收銀員:「這是一萬塊人民幣,100張」

人民幣匯率跌到11個月新低,這100張百元人民幣,過年時,是台幣5萬多,現在,只剩4萬9。而台灣的人民幣存款累積速度超越香港和新加坡,不到一年時間,已累積存款相當於2600億台幣,大媽們接受以高利息換取高風險,但是,隨著人民幣跌跌不休,投資人也住進套房。

民眾:「可能再等一下放看看吧,對啊。」

民眾:「大家都一味地,就是一直進駐,有沒有,它還是有風險在的。」

時間回到2005年,當時美中兩方陷入貨幣戰爭,中共在國際強烈壓力下,終於讓人民幣升值,但依然不肯真正放手,反倒讓投資客有了預期心理和炒作機會。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吳惠林:「原來匯率應該要升值,可能是升的比3%,還要來得多,但是現在他每一年都是3%、3%,所以這樣的話,市場機制就很好去預測,喔,它會繼續升值,繼續升值,熱錢就會繼續跑到中國來。」

觀察中共貨幣操縱,2005年前,緊壓匯率,中國種種不合理的廉價出口,賺取大量外匯,而人為升值後,熱錢流入,吹大了中國股市與房地產泡沫,然而,隨著中國經濟走弱,人民幣問題,將使中國經濟危如累卵。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吳惠林:「它在升值的時候,熱錢就進去,現在要貶值的時候,大家資金就會逃,資金逃了以後,整個東西,它就會垮下來,原來房地產泡沫,或是其他這樣一種破沫,就要破了。」

最新資料顯示,台灣全體國銀對中國曝險續創新高,跨國國際債權餘額,季增高達107.5億美元,中國成為台灣國銀的最大債務國,小小台灣有能力面對嗎。

國民黨立委 盧秀燕 VS. 央行總裁彭淮南 (2014.3.6):「到去年底,到大陸的曝顯是510億美元。對不對,這些510億在大陸曝顯真的會發生危險。也導致會對我們的金融造成衝擊。」

中國金融對台灣風險大增,現在正站在泡沫針尖上,就算不存人民幣的台灣民眾,在這場貶值風暴中,也許都很難置身事外。

採訪撰稿:陳真

攝影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