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最年長藝妓 永遠不怕老

日本東京最年長藝妓 永遠不怕老

【新唐人亞太台 2014 年 07 月 27 日訊】東京一位高齡91歲的阿嬤是日本現今最年老的藝妓,她從16歲開始從事藝妓工作,直到現在仍是經常收到各種表演的邀約,一起來認識這位堪稱日本國寶級大師的淺草裕子。

高齡已91歲的藝妓-淺草裕子,正坐在鏡子前面化妝,調整她身上的和服,並且為她執業75年來使用的表演 道具進行準備工作。淺草裕子從她16歲就開始藝妓生涯。對於傳統藝妓的工作內容,包括如何在高級晚宴場合上表演歌舞,以及藉由智慧又詼諧的談吐取悅客人等,讓她相當出眾。 

淺草藝妓協會說,淺草裕子是東京都現今最年長的藝妓,她本人的邀約還是很多,有時一個月會有多達20場表演場合的邀約。淺草裕子表示她為自己的年齡感到自豪,不會刻意掩飾她的年紀。 

淺草裕子說:「我故意說我只有91歲。當我說只有91歲時,通常來賓們都會哈哈大笑,哇,他們真的笑的很大聲!」 

由於從小她就跟著母親看了一遍又一遍講述藝妓工作與人生的電影,深受影響的淺草裕子希望能夠成為一名藝妓。三年後初次登台演出的淺草,已經是一位成熟出眾的藝妓了。 

淺草裕子表示,成為一名藝妓,對她來說算是人生一個輕鬆的選擇。 

藝妓 淺草裕子:「不論如何,我喜愛表演。我喜歡彈奏三味線、唱歌和舞蹈。如果有人不喜歡登台表演,她就不能被稱為『藝妓』。」 

現在淺草裕子因為年齡過大不能再繼續表演舞蹈,但她說她會繼續表演歌唱,並且繼續彈奏日本傳統樂器-三昧線,直到她離開人世為止。 

藝妓 淺草裕子:「我想這不是直到我幾歲的問題。對我來說,我這輩子都是一名藝妓工作者,這一點不會因為年齡多大而改變,直到我離開人世為止。」 

藝妓 淺草裕子說:「當學校老師問我兒子說,妳母親是從事哪方面工作?他自豪的說,我媽媽是一名藝妓,而且是第一流的藝妓。」 

全日本,真正執業的藝妓工作者曾經在1928年達到8萬人的高峰,而如今只剩下約1千人左右,行業日漸凋零。淺草裕子現在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教導年輕一代的藝妓工作者,包括如何成為一名專業的藝妓以及傳承日本傳統藝術文化。 

新唐人電視 Kevin Tsang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