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亞太行 展現美國重返亞太決心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18日訊】從在北京舉辦的APEC,到緬甸的東亞峰會,再到澳洲布里斯本舉辦的G20峰會,除了峰會本身外,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多國領袖展開多方會談,包括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成員國會議、美中ITA談判、美日澳三方會談等,展現美國重返亞太的決心。

11月10號,APEC會議前夕,美國駐中國大使館裡,11位國家領導人與歐巴馬相見歡,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成員國領袖會議率先召開。但11國中,少了地主國──中國。

路透社中國專欄編輯 賦理(2014.11.10):「歐巴馬就像給了中國的主人一個耳光,在會見各國領袖的TPP會議中,中國未受到邀請出席。」

隔天,美國總統歐巴馬信心滿滿對外宣布,美國與中國大陸就資訊科技協定(ITA)擴大談判達成共識。並在12月將會在瑞士日內瓦交付ITA的54個經濟體談判簽署,可望成為17年來,第一項在世界貿易組織架構下簽署的重大關稅減免協議。

美國總統 歐巴馬(2014.11.10):「我們期盼中國創造一個外國企業能夠公平競爭的環境,讓它們能夠與中國企業公平競爭。」

之後登場的G20峰會,歐巴馬在昆士蘭大學演講中,討論亞太地區區域安全問題。

美國總統 歐巴馬(2014.11.15):「我們同時也敦促中共,不管是在貿易方面或是在海上,要像其他國家一樣遵守法律。」

G20最後一天的美、日、澳7年來首次會晤,公開表示,加強彼此間的安全協議,發表明確的聯合聲明,表示將共同處理網絡安全、與北韓之間的緊張關係、自由貿易和海上領土爭端等問題。而這些問題,都與中共有關。

歐巴馬此次亞太行,不僅切入與多國共同在經濟上擴大合作,也讓外界看見了,美國平衡亞太地區勢力的決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