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水之祭「跑水路」重現百年傳統

跑水體驗由臺東水利會羅應鑑會長帶領起跑(台東農田水利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5 年 09 月 12 日訊】每到冬天,台東縣就會進入枯水期,水源供應相當吃緊。日前,台東農田水利會在關山大圳的入水口舉辦「水之祭」活動,重現百年未見的「跑水」傳統,緬懷先人冒險攔溪築水的艱辛。

布農族八部合音祈福表演(台東農田水利會提供)
布農族八部合音祈福表演(台東農田水利會提供)

在隆重的祭典儀式後,台東水利會會長羅應鑑帶領30位農民,身穿黃上衣、頭戴藍色斗笠,腰間繫著紅布條,水閘門一開啟,一邊跑在水源前頭,一邊大喊「水通了」;在水圳中「跑水路」,體驗先人開闢水圳的辛勞,也讓早年農民攔河築堤、闢建水路的文化重現。

寄語片片,順水祈福(台東農田水利會提供)
寄語片片,順水祈福(台東農田水利會提供)

羅應鑑表示,關山圳已有108年,早年機具不發達,都是以人力開鑿水圳,水圳打通的瞬間,最後一位要跑在水的前頭,許多人因此喪命;隨著工程科技進步,跑水曾中斷百年,直到前年才恢復,除了感念先人篳路藍縷、冒險攔溪築水的辛勞,也希望民眾能愛惜水資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