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光復糖廠 日式宿舍保留完整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1 月 05 日訊】東台灣的花蓮光復糖廠,將日治時期的糖廠宿舍經過細心整修後,變成特色十足的日式木屋旅館,更搖身一變成為知名的觀光景點,透過鏡頭,一起欣賞。

瀝青色屋頂、木造窗格、扁柏矗立四周,加上幾棵高聳映入藍天的檳榔樹,這棟花蓮光復糖廠的日式宿舍,是三級古蹟,已經有超過70年的歷史了。

遊客 劉同學:「我在澎湖沒有看過這種房子,這是木造的,非常奇特。」

老建物承租者 彭小姐:「這房子有七十年老歷史了,它之所以特別是因為整個建材,是用當時候在地的甘蔗楂、籬笆還有甘蔗的皮,類似這樣子堆起來的,所有建築物裏面都是在地食材來做,我們是不能隨便亂釘亂碰的,這建築目前糖廠只剩二三棟了。」

花蓮觀光糖廠的前身可以追溯到,民國2年的「壽工場」及民國10年的「大和工場」,二戰後由臺糖接收,並更名為花蓮觀光糖廠,由於糖廠位於光復鄉,因此又有「光復糖廠」之稱。來到光復糖廠,可以欣賞到一長排,完整保留的日式宿舍外觀,更不能錯過,糖廠冰。

虎尾科大同學 謝同學:「虎尾糖廠前陣子有火災,就燒光了,而花蓮糖廠這邊保留非常完整,所以就特地過來看一下。」

遊客 陳女士:「來吃冰,來這裏看風景,這邊風景很美。」

現在糖廠將原有的迴廊式單身宿舍整修後,變身為創意工坊,提供給身障者庇護之用。

創意工坊工作者 王先生:「(你這個做多久),一個小時,(你學多久),五年了。」

遊客 李小姐:「那裏面有很多原住民手創的東西,大家可以進去逛,我們剛有進去逛,裏面有很多很有趣的東西。」

台糖員工 黃先生:「這是我們台糖日式的單身宿舍,員工的單身宿舍,經過整修後,就是讓廠商寄賣文創商品,希望遊客能夠幫忙選購,幫助他們(身障者)的生活改善。」

糖廠的腹地很大,適合全家大小來踏青,更可以一探台灣糖業的歷史及欣賞日治時期建物的獨特風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