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性網攻 暴露中國依賴盜版軟體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5 月 18 日訊】從5月12號開始,全球至少有150個國家,數十萬台電腦受到勒索病毒WannaCry的感染。中國的教育系統及大學院校的網站是這波攻擊的重災區,甚至石油系統、電信、公安等領域的電腦也紛紛中招。專家認為,這與中國軟件 盜版猖獗有關。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16號報導,多年來,微軟(Microsoft)等西方企業一直抱怨許多國家普遍使用盜版軟件,而這些國家在這次襲擊中,損失尤為慘重。軟件供應商同業公會BSA去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2015年中國的電腦上安裝的軟件,有70%沒有獲得正當授權。在俄羅斯,這個比例為64%,印度緊隨其後,為58%。

芬蘭網絡安全公司F-Secure的研究人員指出,大量電腦運行盜版Windows軟件,或許是它們為勒索軟件入侵打開了方便之門,因為盜版軟件通常沒有在開發者那裡註冊,用戶往往會錯過安裝可以抵禦網絡襲擊的重要安全補丁。

據報導,中國的教育系統及大學院校的網站是這起攻擊的重災區,就連北京大學研究生院,專門用作打印成績單的機器也被鎖死。此外,火車站、公安機構、郵政、加油站、醫院等領域也是重災區。

前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微軟不替盜版軟件提供更新,所以為什麼內地比較多受到影響。人做的軟件,往往在不同的時間發現不同的漏洞,微軟就是不斷的提供更新,每一個月都在弄不同的更新,修補漏洞,如果你有一些盜版的,用盜版的軟件,因為沒有做更新,就更容易受到駭客的攻擊了。」

《紐約時報》這篇報導提到,惡意軟件和不願為軟件付費的雙重問題根深蒂固,以致於在中國催生了另一種類型的安全企業「奇虎360」。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360的前身就是一個流氓的網站,我相信這種流氓的網站和這種流氓的意識,已經深入到每一個在中國的互聯網IT行業的菁英者的思想之中了。」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儘管這次網絡攻擊對中國影響很大,但仍無法改變人們使用盜版軟件的態度。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盜版在中國人的血液裡已經變成了天經地義。那麼在這次攻擊當中,中國這些企業單位,還有個人小區是怎麼運用的呢,就是很粗暴簡單的方式--斷網,中國就是用斷網的方式來解決網絡攻擊。」

張健表示,中國的高科技、政府機關,包括所有的國有央企是無法靠斷網來抵禦外國網絡攻擊的,總有一天中共會為此付出非常大的代價。

新唐人記者 易如 陳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勒索病毒2大新變種 從想哭變成想妹妹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