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水啟示錄 北市:加速推動海綿城市

【新唐人亞太台 2017 年 06 月 05 日訊】上週,豪大雨襲台,傳出不少災情,而受這波滯留鋒面影響,台北市內湖,淹水嚴重,當地居民認為是大湖公園水閘門沒開,惹的禍。不過,北市水利處今天強調,大湖公園的閘門是清淤閘門,與排洪無關,認為主要還是因為降雨量太大,超過防洪保護標準,才會,造成淹水。

梅雨鋒面加西南氣流,全台多處飽受豪雨侵襲。台北市大湖山莊街也成重災區,居民質疑,大湖公園閘門沒開才導致淹水,是人禍而非天災。水利處開記者會澄清。

台北市工務局水利處長 楊明祥:「如果是我大湖(閘門)所造成淹水的話,也應該是這邊下游先淹水,不是上游先淹水,所以我這邊也可以證明是說,這次的淹水和閘門的,清淤閘門的開關是沒有關係。」

水利處澄清,6月2日當天,大湖里的雨量達到每小時87.5毫米(mm/hr),比5年平均暴雨量每小時78.8毫米(mm/hr)還要高出許多,加上當地米粉坑溪,以及大湖街131巷野溪地勢較高,水流量大排水不及,才是淹水主因。

台北市工務局水利處長 楊明祥:「因為它坡度很陡,所以它(水流)造成了以後,它流速就是會很快,所以有部分的水可以進到排水溝或系統裡面,但是有來不及進到排水溝或系統裡面的水就是漫地流,就是所謂地表逕流。」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臉書力挺市府團隊,說6月2日的超大豪雨,內湖的降雨量高達154 mm/hr,超過臺北市的兩百年防洪標準,導致淹水。氣象局統計,六月前四天的累積雨量,高雄桃源區的南天池,達到1,446毫米,創下2000年以來,梅雨鋒面累積雨量的6月第三高。氣候變遷造成的極端氣候,讓未來瞬間暴雨,只會愈來愈頻繁。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 呂國臣:「我們的觀測資料也發現到,我們台灣地區下那種短時間、強降雨的那種機會,也逐漸地增多。」

台北市工務局水利處長 楊明祥:「其實現在劇烈天氣裡面,我們就是利用海綿城市的概念來做這邊的整治,以減低最低點的排水的負荷。」

水利處認為,面對極端氣候不能無限上綱地想提升排水量,而是要把城市變?海綿?,排水之外,也要能?吸水?,如設置透水鋪面、水銀行等。面對極端氣候帶來可預期卻又不確定的挑戰,考驗政府在和時間賽跑下的,因應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盧天常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