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強調過緊日子 評:經濟模式難以為繼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12 月 31 日訊】日前中共中央召開的全國財經會議,強調要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同時大幅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等。評論認為, 中共原有的經濟模式已經難以為繼, 如果不做結構性改革, 只做好過苦日子的思想準備無濟於事。

12月27號到28號,中共在北京召開全國財政工作會議, 要求官員要「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嚴格壓縮一般性支出,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大陸財經評論員李國偉告訴新唐人,中國的經濟形勢確實相當嚴峻。

大陸財經評論員 李國偉:「更多的企業包括房地產包括什麼都是很難生存的,反正我這裡房地產企業、還是比較大型的已經5個月不開工資了,這還是大型的啊,小型的可能老闆都已經很難見到了,農民工沒活幹,更多的企業倒閉,服務業完蛋,私人企業董事長被抓,該跑的跑。」

李國偉說,大陸的經濟面臨雪崩的局面,所有的銀行都把錢壓在房子上,一旦中共用以支撐經濟的房地產無以為繼,銀行的壞帳就會暴露出來,更多的民間借貸也會爆發,金融危機難以避免。

大陸財經評論員 李國偉:「今年過年我們感到注定是不平凡的,因為更多的人沒法過年,生存成為很大的問題,它會發生很大的問題,因為很多敏感的問題都會出來。」

會議稱,改革開放40年來,中共的財經工作一直堅持中共黨的領導,採取適應社會主義國家治理要求的財政制度。

那麼,在美國等西方國家敞開大門,允許中共的產品以低關稅、零關稅長驅直入,同時外國資本如潮水進入中國40年後,中共為何又要走回過苦日子的老路呢?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這不僅僅是貿易戰帶來的,因為整體上它原來的經濟模式已經難以為繼了,其實納瓦羅和美國政府都已經看出來了,如果它不進行根本性的結構性改革,還這樣下去的話,出的問題會更大。」

另外,地方債仍然是這次會議的重點之一。儘管中共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賀鏗今年早些時候還指出,地方政府債務已經達到40萬億之多,卻沒有一個地方政府想還債的。不過,此次會議還是提出要較大幅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地方政府已經揭不開鍋了,怎麼辦呢,讓你們多發一些債券,用央行進行資金的支持,然後以各種名目,比如說搞基礎建設專項債券,所謂的什麼扶貧專項債券,利用這些名目去獲得資金。」

實際上,面對地方政府日益高漲的債務帶來的危機,中共央行和財政部早已開始互相推責任。

今年7月,中共央行研究局局長徐忠發文,指責財政部財政政策不積極。地方性政府債務信息不透明,將隱形債務推給金融機構。

徐忠說,中國的財政透明度很不夠,缺少公眾監督,不要說人大代表看不懂財政報表,而金融機構又處於弱勢,很難對地方政府的不規範操作進行約束,導致地方債亂象發生。

文中強調,沒有理清楚政府與市場的邊界、財政與金融的邊界;將一些隱性債務劃到政府債務之外,將財政風險轉嫁金融部門,增加金融機構出現壞賬,引發系統性風險。文中說,沒有赤字增加的積極財政政策是在耍流氓。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為什麼財政的政策不積極,是因為財政本身是中共的錢袋子,真正要他們拿出真金白銀去支持經濟那是不可能的。」

中共財政官員則撰文回應,金融機構是地方債務亂象的「共謀」和「從犯」,不是弱勢而只能幻想的「傻白甜」,地方政府舉債不規範的操作手法很複雜,基層財政部門不能獨立解決,金融機構一定有參與其中並且獲利。

此前,徐忠在和財經副主任黃奇帆對質中就承認,中共的財政和國外的財政不盡相同,如果像國外一樣的發行國債,相當於空手套白狼。

業界認為,很顯然,中共官員也已經飽受腐敗制度之苦,如果當局不能廢除中共腐敗的政治制度,只做好過苦日子的思想準備無濟於事。

新唐人記者 劉惠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