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曉雅返美!談APEC促進貿易自由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10 月 17 日訊】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下月將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登場,上星期訪問台灣的,美國APEC資深官員孫曉雅表示,美國的總體目標是通過亞太經合組織,繼續促進貿易與投資自由化。

美國國務院副助卿 孫曉雅:「我們的總體目標是,亞太經合組織繼續堅持其核心競爭力,作為一個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機構。」

今年是亞太經合組織APEC成立30週年。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週三在華府表示,美國希望在峰會在促進數字貿易和服務自由化及私營機構參與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取得進展。

剛剛訪問過東南亞的美國國會議員阿米貝拉(Ami Bera)認為,美國應繼續積極參與亞太區域,當地國家對美國也有很多期待。

美國聯邦眾議員 Ami Bera:「他們非常想要美國及我們的盟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其它國家,保持區域存在。我們應該接受其要求,而不是撤退。」

美中貿易爭端目前是區域關注焦點。上週五,美中貿易談判達成「第一階段」協議,但具體文本尚未形成。川普表示, 希望11月與習近平在APEC峰會時簽署協議。不過從已公開內容來看,專家認為,雙方協議內容十分有限。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 William Reinsch:「我們在要解決的結構性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我認為,即使不是全部﹑大多數問題也要等下一輪談判來處理。」

記者:「去年由於美中分歧,APEC峰會首次以無聯合公報閉幕。今年峰會,美中之間能否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又成為世界焦點。很顯然,在相當一段時期內,美中競爭將繼續成為區域形勢的主導。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