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推ETC糗爆故障 高速公路收費猛漲惹民怨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07 日訊】從2020年1月1號零點起,中國29個聯網省份的487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全部取消,開始使用「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ETC。但元旦過後,大量司機發現高速公路通行費暴漲,微博和朋友圈中抱怨聲一片。

大陸從1月1號統一啟用ETC,將貨車原先的計重收費,改成按車軸數(車型)來收費。中共交通運輸部稱此舉「緩解擁堵,節能減排」,而且不會增加車費負擔。

中共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 孫文劍:「我們由計重(收費)改成車型(收費)之後,我們要保證貨車司機的車費的總體負擔不能增加。」

但元旦過後,大陸微博和朋友圈中不斷有人曬出視頻和照片,抱怨全面使用ETC後,高速公路通行費暴漲。

視頻:「2020年跨年了,這下可**了。湖南段跑了二百八、九十公里,三百公里以內,價格就是這些錢。」

視頻:「這個車平常交通費400多,現在拿1300多。」

視頻:「全國卡友看看,我從延安北邊有個沿河灣,到吳起下高速。是空車子。以前交170,現在交311。」

山東司機陳先生新年跑了幾趟車後表示,車費負擔的確加重了,尤其是對空車。

山東司機 陳先生:「駕駛員之間就互相反映,比以前收費高了。再一個,按車型收費,我們空車就吃虧了。我是標載是49噸的滿載。按(車)軸收費,空車也是那些錢,重車也是那些錢。以前空車好多跑點高速,現在都不敢跑了。反正空車感覺到有點不滿意了。」

此外,ETC系統還故障頻出。1月1號全國多個收費站出現了較大程度的擁堵,由於等候時間過長,司機們紛紛按喇叭表示抗議。

還有些ETC由於聯網後的故障,顯示出的金額高達幾萬,甚至十幾萬,讓司機嚇出一身冷汗。

山東司機 習先生:「反正群裡面吵的怪熱鬧的。頭幾天說好像是網絡不好使,有的(ETC)顯示十七、八萬,十五、六萬。」

有網民統計說,總體來看,元旦後高速路的收費,漲了50%,甚至60%左右。黨媒《人民日報》也出面質疑,用了ETC為何更堵更貴?

不過交通運輸部沒有給出具體回覆,只是表示,理論上各地收費標準沒有發生變化。只不過原來的收費系統是按照「最短路徑」收費,現在ETC是按「實際路徑」「精准計費」,可能少數車輛通行費會上升。

但網友質疑「難道汽車在高速路上跑,能繞彎多出50%的距離嗎?」

有網友轉發公路局內部人士的消息說,這次「ETC+撤站大躍進」變成了政治任務,必須按期完成。管理部門在中間有小算盤,想把撤站花的錢,以及全國聯網費額流失都掙回來,加上時間緊迫,很多省份沒能按程序進行公開聽證,審批機關被忽悠,結果貨車實際漲價40%。而至於ETC不準確的問題,更是技術路線規劃設計,和實施方法路徑的錯誤導致的。原來是各省獨立,車道計費,現在全國聯網後,強行按照互通設門架,數據量是原來的10000倍,自然使跨省數據中心服務出現問題。這個大躍進搞成一地雞毛。

習先生:「現在等於是又變相漲錢吧。都不太認可這個東西,但是也都沒辦法。反正我認為這個東西,共產黨的政策對抗不了,因為你反抗也沒有用。唉,現在中國的大貨車司機是有點......但是沒有人替我們這樣的人說話。」

微博上有網友批評「每一次新政策的結果都是漲價」「啥都漲了,就工資沒漲……吃人不吐骨頭的黨派趕緊下台。」還有網友表示,「如果高速路漲價,接下來物流貨運成本也會上漲,再結合豬肉價格上漲」,可能影響到傳統新年期間的消費。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尚燕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