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感測照護技術 未來可望成為家庭褓姆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1 月 17 日訊】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新竹有一家健康生活科技公司,研發出光纖照護技術,包括光纖智慧床墊、浴室預測跌倒地墊等,並將這套系統捐贈醫事科技大學,希望產學攜手,培育更多科技照護人才,紓解長照人力缺口。

有了光纖智慧床墊,臥床者一起身,智慧機器人立即感應,靠近提醒健康相關資訊。

智慧機器人:「李爺爺早,今天寒流來襲,記得加件外套喔。早餐後記得吃紅色血壓藥,9點半要去醫院回診。」

在地板和馬桶上鋪上光纖地墊。一進入浴室坐上馬桶或離開,監視系統馬上顯示使用狀態。不幸跌倒時,除了立即警示,還能追蹤跌倒的軌跡,有利於後續搶救。

健康生活科技公司董事長 楊淑貞:「我們這裡面可以知道,追蹤老人跌倒的軌跡,甚至他在是從馬桶起來跌倒,還是進了門就跌倒了,然後這些,而且跌左邊、跌右邊,我們這些可以幫助護理人員,最快速來判斷他可能內傷的部位。」

有別於一般穿戴監視系統,光纖生理監測技術,運用2mm光纖感應器和大數據,能夠根據不同需求設定不同的警示模式,每4秒鐘傳遞一次最新訊息,24小時掌握被照顧者的狀態。

健康生活科技公司董事長 楊淑貞:「這個智慧照顧系統,最大的特色在於它使用了非侵入性生理監測技術,用不穿不戴的方式,可以得到所有床位長輩的資訊。」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 林志城:「少子化的這個浪潮裡面,怎麼樣能夠掌握這些工業4.0的這些元素,能夠放在這裡面,那對於元培這個或是我們整個台灣的人才培育來講,它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算是一個里程碑。」

研發中心也展示了各種光纖技術的照護應用,包括:光纖智慧助行器、光纖智慧(輪椅)坐墊等等。透過產學合作,期望為養老機構、失智長照領域,注入更多智慧照護的研發能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