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槓台灣未示警人傳人 台朝野立委回擊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1 日訊】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被抨擊親共、搞砸防疫,台灣成為強烈對比,這世衛20日簡報會上,法國媒體提問,世衛何時收到,台灣去年12月31日的電子郵件?如何回應外界批判他忽略警告。譚德塞說堅持說,第一封疫情通報電子郵件不是來自於台灣,是來自中國大陸武漢,他說台灣沒有警告人傳人。我們來聽聽,台灣朝野立委,(21日)怎麼評論。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趙天麟:「他(譚德塞)的前倨後恭、不斷的態度轉變,我覺得可能跟捐款都有直接關係。當美國揚言斷捐款的時候,他態度變得柔和起來,可是當美國斷捐款,但中方宣布捐款要到位時候,他的態度又驕傲起來。所以我想在譚德塞秘書長心目中,只有利益、現實,沒有任何的科學、沒有任何道義可言。」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賴士葆:「譚德塞現在來講的話,他也是故意槓上台灣,這對台灣也不是壞事,台灣的知名度就暴增。」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 洪孟楷:「我們發給WHO的電子郵件,其實看得非常清楚,無論有沒有明顯寫出人傳人字樣,重點是我們的示警、我們的提醒,這點絕對無法忽略。(譚德塞聲稱)自己也講了,12月31有非常多地區實體,都通報說有這樣的狀況。之後WHO到底做了什麼樣的努力?以及做了什麼樣防範?還有如何通知歐美各國防患於未然?很顯然3月4月歐美各國的疫情,就看得出WHO在這上面做的努力不夠。」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何志偉:「是你譚德塞眼睛耳朵鼻子嘴巴,被現金擋到看不到。」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 王定宇:「(譚德塞)如果沒有邀請卡給台灣,WHA大會(5月)的第一次線上會議時,(各國)會不會提議臨時邀請台灣入會,我們就要準備好、隨時掛上去;我想我們不敢樂觀,因為打壓還很多,但是今年是最接近(重返WHA)的一次,就努力。」

12月31日,台灣當天啟動防範人傳人的系列措施;不過世衛組織直到1月中旬還說沒有明顯人傳人證據,勸說各國不要對中國祭出旅行禁令。台灣爭取5月參加世衛大會、已改為線上舉辦,外交部說機率不大,立委王定宇表示還有機會,主要國家可能在會議上提案表決邀請。

中華民國外交部:重點在WHO的研判.回應

對於譚德塞說法,中華民國外交部21日表示,對於哪一個國家率先通報WHO,不應是各方關切焦點,而應是秘書處當時的處理、研判與回應。我們希望WHO秘書處能進一步說明,各國在去(2019)年底疫情初始期有哪些通報,並進行何種處置,以釋各界的疑慮。

外交部強調,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善盡其在國際防疫合作方面的責任,在獲知中國大陸武漢市可能爆發「人傳人」疫情後,隨即於去年12月31日以電郵方式通報WHO「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繫窗口,吿以中國武漢市發生至少七例非典型肺炎(atypical pneumonia),並特別提及相關病例已在「隔離治療」,希望取得更多疫情資訊;公衛專業人員即能由此研判該等病例有「人傳人」的可能。台灣也已經說明,因為當時台灣並無確診病例,所以無法明示該病有「人傳人」的情形。

外交部表示,疫情最初在中國武漢市爆發時,其他各國對於疫情狀況均一無所悉,WHO作為國際間最重要的醫衛專業組織,應就疫情提供各國即時且正確的資訊及指引,台灣當時向WHO秘書處所作的通報,正是善盡維護國際公衛的責任。外交部再度呼籲WHO秘書處回歸該組織成立的初心,以專業、中立立場協助各國有效應對這場全人類共同面對的疫情危機。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