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法自然創作多用途木器 侯志明的木藝哲學人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4 月 28 日訊】台灣嘉義曾是亞洲最大的木材集散地,有著木都的稱號,曾孕育許多木作匠師,時代的變遷,這些傳統木作也面臨斷層。一位嘉義子弟侯志明,6年前,毅然決然辭去室內裝修工程事業,投入木器領域,只因為尋求生命的價值,侯志明師法自然,創作多用途木器,也為自己開創了,不一樣的木器人生。

一塊木頭,裁切、拋光後,經過木器藝術家的巧手,肖楠木的折花清晰呈現,完成的木藝品,體積輕巧能隨身攜帶。展開後,是多用途的展示架,它的名字也很有東方味,叫作《魯班古架》。

木器藝術家 侯志明:「它的精細度要很精細,算μm(微米)的。一榫一卯你如果太鬆也不行,然後太密也不行,就是要適當。」

木器藝術家 侯志明:「開也是一樣,壓下去那就彈出來,然後,到底它也自動卡住。這個是專利。」

木器藝術家侯志明說,是以傳統魯班榫卯工藝為基礎,進而創作。46歲的他,原本為室內裝修工程師,足跡遍布百貨業、飯店業和政府部門等,不過,在他不惑之年時,開始認真思考,生命的價值,於是,他重新拾回兒時最熟悉的記憶,木作。

木器藝術家 侯志明:「我們,生命的價值,人生的下半場,該如何去做一個規劃,那就毅然決然,回到嘉義來。」

侯志明的爺爺,是日治時代的大木作匠師,叔叔是細木作匠師,侯志明從小耳濡目染,對木作自然產生興趣。而創作理念,以綠色永續思考,關懷社會出發。像是《桃城野球椅》,結合嘉農棒球人的精神,傳遞侯志明對嘉義的濃厚情感;還有,取自大自然生態,藉由蜜蜂所創作出的《規矩》茶具(器)。

木器藝術家 侯志明:「蜜蜂世界牠是各司其職,就分工合作。就是不會去越矩。使用者能夠去體會它的溫度,以及它的細膩度,還有它的味道。」

運用肖楠木的特性,設計出3D立體錯視的蜂巢杯墊,栩栩如生的女王蜂,是充滿巧思的茶器組合,蜜蜂的骨架是茶針,蜂頭為茶針架,蜂身為蓋置,蜂尾是茶則。侯志明的創意不僅於此,就連古代用來稱量物體輕重的器具《權衡》,也能成為多用途的文房用品。

木器藝術家 侯志明:「你缺斤減兩給你的消費者,或是業主,那會損你的福,少你的祿。讓作生意的人去省思。」

以北斗七星為主軸,掛上五支毛筆代表五行。侯志明慢工出細活,以細緻的木器拋光,代替上漆,友善環境與使用者。師法自然,每一個細節,蘊含東西方哲學,值得細細品味。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葉錫鴻 陳輝模

------------------

【資訊報報】

侯志明
0932-239398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