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雕刻木器展 再現傳統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16日訊】各位觀眾您好,歡迎您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桃園大溪曾經是台灣木雕的重鎮,為了推動在地的木雕藝術,讓這項傳統的技藝得以延續傳承,大溪鎮公所特別舉辦「藝術雕刻木器展」,希望重振木器之都的美名,要讓民眾深刻體驗大溪的好山好水與木雕之美。

一幅幅天然原木中透過雕刻家精湛的傳統技法,展現多元的工藝風貌。

桃園縣大溪鎮鎮長 黃睿松:

「早期大溪木器是非常出名,包括神桌、傢俱、雕刻,利用這次雕刻參展希望大溪的雕刻傳給下一代,讓大溪木業從大溪再發揚光大。」

這幅名為「時尚女孩」的作品,是雕刻家吳政男看了老婆穿上帽T得來的靈感,用傳統工藝技法雕刻現代人物,獲得了今年文藝季木雕比賽的一等獎。

雕刻家 吳政男:

「那我想像說我到底要做甚麼樣的一個作品出來,我就有一天看我太太我說那你可不可以穿一件有帽子的衣服,讓我看看甚麼樣的感覺,那我太太就穿一件帽T那我看這個感覺還不錯,那我就以她這個感覺下去做這件作品。」

儘管大溪木雕已經遠近馳名,不過還是鼓勵更多年輕的木雕師傅返鄉,希望讓這項傳統的技藝,可以延續傳承。

雕刻家 吳政男:

「我用我二十七年所學的功法還有我的基礎功,所以我的作品可以是說這些作品其實看起來是最簡單,可是其實它是最困難的,我是化繁為簡。」

精彩的藝術雕刻展,讓民眾重新領略感受桃園大溪「木器之都」的風華。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廖淑美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