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魚苗放流活動 估帶來數千萬元產值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1 月 17 日訊】石門水庫,是提供桃園工業及民生用水的最主要來源,純淨水質也孕育出肉質鮮美的石門魚。26年來,為了平衡漁業生態環境、及水庫漁業資源,每年都在石門水庫舉辦魚苗放流活動,並藉由學生兒童傳承參與,讓漁業永續的觀念向下紮根。

水桶裡裝著魚苗,小學生人手一桶將魚苗放流到石門水庫裡。

小朋友:「放的魚時候,那魚一直跳,我們把牠放下去的時候,牠們整團直接咻就衝過去了。」

小朋友:「我今天來這個活動我很開心,因為我可以讓小魚在石門水庫生長,希望小魚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長大。」

小朋友:「我要放下去,讓牠們都長大,我已經放了第二桶了。」

桃園大溪區長 徐景揚:「流魚苗這個活動已經辦了20多年,因為這邊是石門水庫水資源的保護區,所以透過他們回饋金的協助,讓這個魚獲量能夠維持一定的成長,所以今天大概放了12萬尾的魚苗,裡面以大頭鰱跟草魚為主,希望說維護這邊的生態。」

石門水庫魚苗放流活動,已有持續舉辦26年,為了讓未來的主人翁了解漁業生態環境永續發展及水庫漁業資源的重要,邀請桃園百吉、?林國小學童與民眾,以接力的方式進行放流。

石門水庫青年漁民 劉文翔:「營養鹽就是氮磷鉀,就會產生植物藻類,而藻類只要人類活動,只要有施肥、洗衣服、做菜、排放生活污水、或者是農業廢水,都會產生營養鹽,這些東西就會在水庫的水體裡面,產生了一些優氧化,這時候就需要放流魚苗進去。這些就是這些大型魚的食物來源。」

桃園大溪區長徐景揚表示,這次放流的大頭鰱魚苗有10萬尾、草魚魚苗1.6萬尾,近12萬尾;預計三年後每條小魚苗能長成重8到9台斤,以每台斤價值百餘元計算,預計可為桃園漁業帶來數千萬元的產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