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好客陀螺文化活動 再現出神入化陀螺技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8 月 08 日訊】桃園大溪區公所8月5日舉辦2023大溪好客陀螺文化技藝活動,現場有美華國小陀螺隊跟阿海師精彩的特技陀螺表演,還有現場陀螺製作、緊張刺激的陀螺比賽及彩繪活動,讓許多遊客玩得不亦樂乎,也更認識陀螺這項傳統文化技藝。

參賽的民眾抱起50公斤陀螺,用力一拋,成功讓陀螺旋轉,贏得現場一陣歡呼聲。

50斤陀螺比賽民眾:「平常我們在公園都有在打,但是沒有那麼重,打這陀螺技巧第一個繩子要綁得很緊,很緊;第二個打的時候,頭絕對不能向後看,一直往前跑。」

50斤陀螺比賽民眾:「好重喔,不太容易,然後好像有一些巧勁什麼的,自己就沒那麼理想。」

20斤陀螺比賽民眾:「今天想要激勵小朋友可以參加,勇於挑戰自己沒有參加過的活動,所以想說趕快來報名打一下陀螺,打完之後覺得打陀螺是一件很耗體力的事情。」

大溪區公所主任秘書 吳清曉:「大溪除了木器以外,其實陀螺也是我們很重要的一個產業,而大溪為了推廣陀螺部分,在民國80幾年就開始陸陸續續在辦陀螺節的部分,除了推展觀光以外,其實也是展現大溪就是陀螺之鄉。」

大溪區公所5日在宮廟前廣場舉辦睽違已久的陀螺比賽,吸引許多遊客現場報名挑戰。另外還有小小朋友區,可以體會打陀螺的樂趣,並DIY彩繪陀螺帶回家做紀念。精彩的陀螺技藝表演,也邀請到大溪在地的美華國小陀螺隊,演出失傳已遠的鞭打陀螺等,而國寶級陀螺達人阿海師出神入化的陀螺技藝,更是引起現場觀眾驚嘆連連。

陀螺達人 林森海:「我的夢想是想要開個陀螺博物館,因為怕它失傳掉,最起碼下一代可以看到這種東西,很可惜啦,不要給它失傳掉,一直堅持在這一塊把它傳承下來。」

目前大溪唯一堅持手做陀螺的楊金福老師,也在現場示範陀螺製作,他雙手熟練地控制刨刀落點與深淺力道,一顆陀螺的雛形也逐漸出現。大溪區公所表示,藉由活動能讓更多人認識陀螺這項傳統文化技藝,找尋兒時打陀螺的回憶。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