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19國空軍會後.台灣下一步環太平洋軍演?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05 月 04 日訊】美方4月29日邀集19國空軍首長視訊會議,台灣空軍也應邀參與,討論「後疫情時期」的合作與演訓。立委分析,台灣在印太聯盟角色越加鮮明,下一個突破,會是8月參加25國環太平洋軍演嗎?國防部長表示,持續爭取中。

4月30日,美軍4架B-1B轟炸機進駐佈署關島,還將與盟邦聯合演習。5月4日,美國太平洋空軍宣布,4月29日舉行了19國空軍首長會議;由韓國國防部發布的照片,中華民國國旗赫然在上。會議針對中共病毒肺炎(Covid-19, 俗稱武漢肺炎)交換防疫作為,也討論「後疫情時期」的合作與演訓。

國民黨主席/立法委員 江啟臣:「區域安全和平,作為區域一員,台灣有必要關心,中華民國也希望要參加,因為涉及國家安全。」

民進黨籍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王定宇:「印太區域的重中之重,從東北亞沿著東海、台海周邊,到巴士海峽到南海,現在在強化結盟,也在拉高軍力投射能量,其中台灣角色變成越來越鮮明。」

王定宇分析,印太局勢正在轉變,原因包括中共肺炎引發緊張,以及美國強化印太聯盟,因此可以看到對台灣主體存在的尊重與肯定,越來越清楚。19國家包括,法國、澳洲、紐西蘭、南美的智利、亞洲的台灣、日本、韓國、印尼、泰國。(更新:加印度為20國,印度因行程衝突而提前一天與美方對話。)

印太19國空軍會後.台灣下一步環太平洋軍演?(製表/新唐人)
印太19國空軍會後.台灣下一步環太平洋軍演?(製表/新唐人)

兩年一度的25國環太平洋軍演,會是台灣下一個突破點嗎?由美方主導在今年8月17日到31日舉行,兩年前,美方取消對中共的邀請;美國新版國防授權法要求,不得邀請中共,並鼓勵美台軍事演習。

民進黨籍立委 王定宇 VS 中華民國防長 嚴德發:「(我們今年RIMPAC有沒有受到邀請?)我們還在爭取,持續協調爭取,目前沒有答覆。」

國民黨黨籍立委 江啟臣 VS 中華民國防長 嚴德發:「(國軍可恃戰力的人員只有40萬?)還有其他的一些部隊。」

印太19國空軍會後.台灣下一步環太平洋軍演?(製表/新唐人, 圖片/US NAVY Youtube截圖)
印太19國空軍會後.台灣下一步環太平洋軍演?(製表/新唐人, 圖片/US NAVY Youtube截圖)

台灣今年漢光演習,驗證40萬戰力,7月實兵演習,9月兵棋推演;兩階段對調作法,罕見跟以往不同;台灣國防部解釋,是因為病毒疫情等考量。王定宇則認為,美軍許多將領8月會在印太區域。

民進黨籍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 王定宇:「這一次反過來做,跟美軍在印太地區的作為是否有關聯?國防部當然不方便回答;我個人研判,關聯性應該是非常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