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次金融生活調查 國人儲蓄借貸呈兩極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0 年 10 月 30 日訊】台灣金融研訓院,周五舉行記者會,首次針對台灣民眾,進行大規模金融生活調查。從兩萬多份樣本的調查發現,台灣有六大族群,處於財務脆弱狀態,而且1週內要籌措新台幣10萬,竟然有接近2成民眾難以達成,發現台灣民眾,出現儲蓄借貸兩極化的現象。

台灣金融研訓院,歷經半年訪問,首度端出2020台灣金融生活調查,發現台灣有47%的家庭,年收入低於80萬,已經是入不敷出、陷入財務脆弱,如果遇到失業、意外緊急情況,竟然有19.5%,一個星期籌不到10萬塊錢,有15.5%連支應生活都有困難。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 黃崇哲:「許多人他收入低、存款能力低、借貸能力低,我們認為所謂金融平行世界,在台灣是慢慢的嚴重化。」

調查點名六大族群,像是租屋族、家庭收入偏低者、非典型就業族群,還有30以下年輕人60以上退休族群,都處在財務脆弱狀態,此外,對比澳洲,台灣中間族群儲蓄弱化程度較高,缺乏商業保險的民眾,有多達四分之一!國人金融觀念,真的有待加強。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 黃崇哲:「我們年輕人他們學歷都很高,但是真的沒有幾個年輕人,他會算他分期付款的利率怎麼算,他會算他對於未來的風險,他到底一個月賺五萬塊,他要存多少錢最適當。我們這樣的資料庫,對主管單位來講,它最有效的來講,應該是掌握台灣人民的一個金融情況。」

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哲崇強調,中產階級的重要性,如果萎縮甚至消失,將衝擊金融業長期發展。調查涵蓋全台22縣市,22061筆資料,成為政府未來推動普惠金融重要參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