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直擊:政策突變 回綏化過年加碼隔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09 日訊】來看一則大陸民眾回鄉過年的故事。在哈爾濱工作的周亮(化名)趕回老家綏化過年。他行前確認過只需要三天內的檢測報告,但卻在一下火車後被拉去強制隔離14天,並加碼居家隔離14天。突變的政策讓他措手不及。

為了和妻子孩子團圓過年,平時在哈爾濱工作的周亮打算回老家綏化,行前他特意確認了當地的防疫政策。

周亮(化名):「我在哈爾濱到綏化之前,訪問那個綏化這邊地區,哈爾濱到綏化地區需要什麼條件?當地社區告訴我的是需要檢測報告三天之內的。我這個住的地方那是哈爾濱哈西也就是南崗區,那時候是一例病例沒有的。我做的檢測是在香坊區做的,在香坊區那有那個幾例病例,但是那離那塊很遠。我特意我也拍了個照片,問那個綏化地區這個社區的,我說我可不可以回去用這個檢測報告,他說我可以回來。」

得到雙重肯定答覆後,周亮在1月22號坐上了返鄉的火車。但沒想到他一下車進入綏化,就被告知,必須強制隔離。

周亮:「他告訴我的都是可以的,都是OK的。但是當我一落地到綏化的時候就告訴我必須強制隔離,沒有解釋。然後我就是這麼隔離了14天。」

防疫政策的變化讓周亮措手不及,當地政府稱,他被隔離是因為去過「中風險地區」——香坊區。

周亮:「他認定香坊區整個區都是叫中風險地區。其實正常的話應該是以小區,要不以街道要不劃一個片兒,他把整個一個大區全給概括為中風險地區。我有同朋友跟我也是前後腳去的,我倆是當天一起去的。然後那我就是來到綏化,他去的北京人去北京都回來了,我都被隔離了。人家去北京都沒有事情,我到綏化就有事情。」

到達酒店後,周亮發現房間根本沒有打掃過,更談不上消毒。

周亮:「酒店是被人住過的,而且那裡邊放著貨物。然後床單被罩是很髒很雜亂的,就是肯定是有人躺過住過的。我都不知道是上一個是誰在這塊住過,或者是誰在這塊用那個房間,肯定也是被隔離的。我進來的時候,我連站著都不,只能敢站著那塊,我都沒敢坐在那個床上。」

周亮和工作人員提出換房間,一度被威脅「再鬧的話,就變成刑事責任了」。但這個房間還沒有網絡,對於做網店電商的周亮來說,沒有網的話就相當於斷了生計。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討論後,工作人員終於給他調了房間。

14天過去了,周亮被要求做了5次核酸檢測、抽了兩次血,不需要承擔費用。但周亮沒想到的是,他的隔離還沒有結束。

周亮:「今天是我隔離了實際14天,回到家之後,又要求我隔離14天。一家五口人都被貼上封條了。」

由於完全沒有防備,周亮家沒買一點年貨,儲備也不夠五口人14天的吃用。工作人員告訴他,要買東西可以給指定超市打電話,東西送到後,再打電話讓社區的人來開封條。

周亮再度給防控部門打了電話,詢問綏化的防疫政策。但防控部門和他說是「不清楚」,只有回到當地之後,當地人派出所或防控部門,說你隔離就隔離,說你回家就回家。

周亮表示,現在就怕「一刀切」的防疫手段。他曾把隔離酒店拍攝的視頻發到抖音平台上,當晚的觀看量就達到8萬多。但是第二天一早,視頻就被屏蔽。

新唐人電視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