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需帶動貿易投資熱 台經院:台GDP維持5.03%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6 月 25 日訊】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日)公布,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調查,製造業、服務業和營建業是同步下滑。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出口景氣看起來沒問題,但內需受到疫情3級警戒延長,餐飲業衰退不排除超過3成。不過,由於貿易帶動投資,因此對台灣經濟成長率,仍維持預估的5.03%。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上次台經院預估,(GDP)是5.03%,那我們這一個月沒有調整。那看有沒有上調的空間,主要還是要看疫情。」

對台灣經濟成長率保5,台經院表示樂觀。主要原因是,台灣貿易帶動投資,成為今年經濟的重要支撐。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1到5月我們出口成長了3成,進口成長了26%,所以這個是我們今年表現最好的一個數字,大概今年5%以上都是靠這個貿易的數據在支撐。半導體進口的資本設備,我們今年1到5月也成長了3成,然後5月大家可以看到,它成長了大概50%,所以今年的貿易帶動了投資,然後所以你的投資表現也非常的暢旺。」

全台3級警戒持續延長,台灣整體經濟表現內冷外熱。根據台經院的資料顯示,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以內需市場為主的服務業與營建業,下滑幅度較明顯。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1到5月我們出口成長了3成,進口成長了26%,所以這個是我們今年表現最好的一個數字,大概今年經濟的5%以上,大部分都是靠這個貿易的數據在支撐。半導體進口的資本設備,我們今年1到5月也成長了3成,然後5月大家可以看到,它成長了接近50%,所以今年的貿易帶動了投資,然後所以你的投資表現也非常的暢旺。」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特別是零售業,包括百貨公司實體都沒有人,但是在超市,還有像無實體店,就是那個電子商務,電子郵購這個部分,其實成長還滿大的,成長還滿大,現在就是看,7月12號以後會不會解除3級警戒。」

台經院指出,5月中旬以來,部分商場縮短營業時間或自主停業,民眾配合防疫減少外出消費。短期內難有全面解封的可能,消費人潮仍無法恢復到疫情爆發前水準。對於未來半年景氣,餐旅業和批發業者看壞比例較高,零售業、保險業和銀行業則較看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