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日本食品輸入管制 僅台灣、大陸未調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21日說,日本三一一大地震 迄今,一些國家對相關食品輸入的調整,以對輻射殘 留高風險採取管制為主,不是用區域管制,現在除了台灣、大陸,其他國家都有調整。(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1 日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日本三一一大地震迄今,一些國家對相關食品輸入的調整,以對輻射殘留高風險採取管制為主,不是用區域管制,只剩台灣、中國未調整,其他國家都有調整。

陳吉仲出席第二屆金牌農村頒獎典禮,會後媒體聯訪提問,反萊豬公投未通過,接下來是否會調整對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後相關食品輸入的管制,以利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陳吉仲做出上述表示。

陳吉仲說,「針對日本食品,現在都還沒討論」,但是他要向消費者、關心食安的團體、學術界報告,2011年3月11日本發生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之後,從3月15日起,台灣針對福島周邊5個縣市、9大食品採取禁止輸入,迄今全世界只剩台灣、中國還沒調整相關政策。

他說,韓國的模式應該是針對一些高風險,像是水產品、菇類等輻射殘留比較高的品項採取管制措施,一些國家管制調整方向都是以輻射高風險為主,而不是用區域做管制;現在除了中國、台灣,其他國家都有調整。

他重申,目前所有邊境檢測,現在做到零輻射輸入,訂的輻射標準比國際標準還嚴格,有殘留量核可的還是沒有進來,因此日本所有現在有進來的食品都是百分之百安全的,未來也絕對以食品安全為出發,用國際的標準及科學根據為主,確保所有食品安全。

媒體提問,若不調整日本食品輸入的管制,是否不利台灣加入CPTPP。他說,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18日在行政院召開的記者會上有提過,會面對這樣議題,重點是總統蔡英文已在9月宣布申請加入CPTPP,所以會推進加入CPTPP,以利國家經貿往前走。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