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保育動物「蜂鷹」 呼朋引伴大啖蜂蜜、蜂蛹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3 月 04 日訊】香甜的蜂蜜不只有熊喜歡吃!在南投埔里鎮近郊淺山的養蜂場,最近幾年,常會看到蜂鷹家族來報到,蜂鷹會悄悄降落「偷襲」,啄食淘汰蜂巢片內的蜜蜂幼蟲以及蛹,還會低頭大啖蜂蜜,而且蜂鷹一遇上有整塊的蜂蠟,更是毫不客氣的「外帶」,繼續享用!

你真的沒看錯,這成群成群密密麻麻的,不是蚊子或蒼蠅,而是具有攻擊力的蜜蜂。可是,那隻大鳥就這樣置身在蜂群裡,既不驚慌,保持冷靜,還會發出一陣又一陣的長長鳴叫聲,呼叫同伴,這裡有美食,趕快來吃喔。

其實牠是二級保育類動物,因為頭部小,相較起來身體很大,尤其翅膀上又厚又長的羽毛,讓牠好像是穿著披風。

牠被稱作「蜂鷹」,因為牠愛吃虎頭蜂、蜜蜂等幼蟲及蛹,也會吃蜂蜜。在南投縣埔里鎮近郊淺山的養蜂場,因為蜂農定期清除淘汰的巢片,裡面有蜂鷹的最愛,近幾年就常常看到蜂鷹家族來報到。

南投大成國中家長會長 陳怡真:「因為蜂農只要整理蜂巢,會丟掉一些蜂蠟還有蜂蛹,蜂鷹就會下來啄食。」

蜂鷹會在天空盤旋,也會站在樹梢上,找到機會停在蜂箱上,低頭啄食還不夠,爪子還會抓起整塊的蜂蠟「外帶」,繼續享用。只是民眾也很好奇,怎麼蜂鷹都不怕蜜蜂來叮咬?

農委會特生中心高海拔試驗站主任 姚正得:「身體的羽毛有一個初步的防護作用,包括腳上面的鱗片,基本上蜂針是叮不進去的。」

但是,如果蜂群發動集體攻勢,蜂鷹也是會怕的,牠好漢不吃眼前虧,先落跑保存實力再說。生物在食物鏈中,扮演各自的角色,人類只要對自然生態保持尊重,就能在野外觀賞到,「蜂群中有蜂鷹」的精采畫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