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聯盟反制西方 新冷戰衝擊全球經濟板塊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4 月 21 日訊】全球出現地緣政治風險加劇現象。IMF首席經濟學家表示,俄羅斯與中國可能建立一個與美國不同的金融體系,包括不同支付、貨幣系統,這個問題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邱敏寬,請問怎麼看俄烏戰爭後,全球出現兩大陣營「經濟新冷戰」的局面,這對全球經濟產生甚麼效應?請教您的看法。

資深分析師 邱敏寬:「烏俄戰爭之後,非常明顯的,中國和俄羅斯,不管是在經濟上、政治上,甚至於在國際的發言上,他們是站在一起的。

那麼以現在來看的話,國際經濟新冷戰正在成型,冷戰就是一邊一國各自獨自的進行當中。那是從這次從20年的新冠肺炎開始,全球的科技開始進行分化之後,現在對於整個全球的經濟來說,可以說現在是雪上加霜。為什麼現在對於富國來說,他就是經濟成長的整個速度是往下降的。但是對於窮國來說,現在包括通膨的壓力,糧食壓力也會越來越大。

以短期來觀察的話,這一次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一個戰爭,越到後端它會越著急,所以目前來看的話是一步一凶險,雙方會越打越凶。

在你經濟上來說的話,現在俄羅斯已經退無可退,近期有幾個重要的一個新聞跟大家做一個分享。

第一個,目前(美國財長)葉倫在G20當中居然直接帶隊離席,抗議俄羅斯的一個狀況。第二個,俄羅斯最近要花台幣1兆1,000億發行自己的一個電子科技系統,但是目前來看的話速度有點慢,他們要從90奈米開始來做整個進行來做研發。

那麼現在很多人都在看,這是俄羅斯他們沒有了美元的交易系統之後,會不會去使用中國過去在,因為中國過去跟整個伊朗之間,他們在原油之間有一個昆侖交易系統,但就目前來看的話,這個是杯水車薪,為什麼?全球目前的外資整個貨幣的一個交換,美元、歐元、日元、英鎊、人民幣、人民幣其實在國際流通當中相對還是比較少的,這個對於大國的經濟支撐目前來看是有壓力的。

但對全球來說,現在出現的一個狀況,現在是神仙打架,小鬼遭殃。對於整個大國來說,經濟還撐得住,現在很多窮國到了今年年底之後,他們就會有出現包括了能源上的危機,包括糧食上的危機,但目前這個狀況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解決,因為目前新經濟冷戰正在成型,包括了民主國家,集權國家正在對立當中。

(提問:中國政府會怎麼做?)

目前中國的一個做法,他們現在已經自顧不暇,以最近來說的話,中國他們仍然說他們第一季的經濟發展是非常好的,但最近很多外資跟台商陸陸續續的回報,這是上海的封城,其實封的過程當中非常的粗糙,大家突然間發現,致個集權政權非常的難以討好,包括了上層的一個政治體,不聽人民的話,下層的政治體都非常的敷衍。

而目前來看的話,封城居然成為了一個大發財的進行式,包括了管委會,包括了很多的物流業,甚至於包括檢疫系統等等。

他們的檢疫是要花錢的。所以現在來看的話,如果外資跟台商,陸陸續續的離開中國的話,我認為中國的經濟未來來說的話,它們會越來越不好。

但現在來說的話,中國更大的一個問題是在於,中國現在本身對於內部的一個經濟體有兩個很大的一個壓力,第一個非常大的壓力是通膨,因為物價持續在上漲當中,目前因為在封鎖在靜態管理,所以大家的收入都減少了,很簡單的一個整個架構,你的收入減少,你的支出要增加,經濟體怎麼會變好,所以目前來說的話,中國可能對於俄羅斯的一個支援,就算他想要支援也會心有余而力不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