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法代表:法參院訪台意義大 助形塑台法新關係

法國外委會副主委率領的參議員團8日訪台, 駐法代表吳志中(圖)表示,法國2月底公布的印太戰略報告首稱台灣為戰略夥伴, 法國參院此次訪台攜回的資訊,也將成為形塑法國新一屆政府台法關係定位的重要參考。資料照。(圖/新唐人資料影像)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6 月 07 日訊】法國外委會副主委率領的參議員團明天訪台,駐法代表吳志中表示,法國2月底公布的印太戰略報告首稱台灣為戰略夥伴,法國參院此次訪台攜回的資訊,也將成為形塑法國新一屆政府台法關係定位的重要參考。

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台小組副主席葛里歐(Joël Guerriau)訪團預計明天上午6時30分抵台訪問,13日離開。訪團成員另包括財政委員會副主席艾伯雷(Vincent Eblé)、參議員高夏帆(Sylvie Goy-Chavent)、參議員瓦特博磊(Dany Wattebled)、參議員海路鐸(Ludovic Haye)。

返台陪團的吳志中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強調,此次法國參議院組團來訪意義重大,不僅是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剛連任後的特別訪問,法國即將在6月12日和19日舉行國民議會選舉,參院團在忙碌的選舉期間利用短暫空檔訪問,更凸顯對台灣的支持。

吳志中表示,訪團此行重要性的一個觀察點是來訪時機,馬克宏4月底連任成功,他新政府的許多政策方向目前正在形成過程,代表台灣可在法國未來外交戰略扮演哪些具體角色也正在「建構中」,訪團此行帶回的意見,必將牽動台法未來關係的定位。

吳志中表示,值得關注的另一重點是法國戰略思維已出現調整,有助台法關係提升,過去法國政府在印太戰略報告中從未明確提及「台灣」,但法國外交部2月底公布的印太地區戰略報告中,台灣數次被提及,且被視為經貿關鍵夥伴。法國政府2月舉辦的第一屆印太地區合作論壇,會後新聞稿也提到台灣是對抗COVID-19的防疫夥伴。

吳志中表示,此次率團的葛里歐是台灣長期友人,對推動台法關係不遺餘力,他曾在5月6日與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共同發起「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以304票贊成、0票反對獲一致通過,創下法國參議院通過友我決議案的首例。

根據外交部公布行程,法參議員訪團將晉見總統蔡英文,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及其他相關部會首長,同時也將參訪台灣的文經建設。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