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歌手崔健拿金曲歌王 曾被中共當局封殺多年

大陸搖滾歌手崔健資料照((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7 月 03 日訊】被稱為「大陸搖滾樂之父」的崔健,憑藉專輯《飛狗》,拿下第33屆金曲獎歌王寶座。崔健本人並未到場,請友人代為領獎,寫下一段得獎感言,形容音樂像段旅程,金曲獎是一個歷史悠久、裝修講究有點溫馨的中轉車站,告訴了他下一站的方向,似乎在說一個新的時代正等待著你,你是否已經準備好了下車,曾有過的經歷與質疑,會變成一張新的車票,帶他登上更有挑戰、質疑世界的音樂列車。

金曲評審團表示,崔健30年來秉持熱忱、創作的能量,具有時代代表性,放眼整個華語市場具有影響力。

現年60歲的崔健生在北京。「八九六四」民運期間,1989年5月,崔健攜樂隊在天安門廣場慰問絕食學生,為絕食學生打氣。崔健當年所唱的《一無所有》成為抗議學生們的非正式用歌。

中共「六四」大屠殺後,崔健被當局禁唱多年,無法在官方場合登台,並被審查歌詞。除了《一無所有》,崔健《紅旗下的蛋》、《最後一槍》及隱喻大陸人如何看待香港主權移交的《超越那一天》等歌曲,都被當局所忌憚。

2014年崔健接受外媒訪問談六四,他表示即便過了多年,他依舊盡量避而不談,那是一段塵封的歷史」「已經嘗試過一次,嚐到了慘痛的失敗,所以不想再提了」,「這是一種自我施加的觀念,是一種自我審查」。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