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創富模式崩盤 阿里.騰訊時代瀕臨終結?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12 日訊】日本軟體銀行,上季投資出現鉅額虧損,引發外界關注,尤其投資的阿里巴巴、滴滴等中國大型科技公司,短短一兩年,股價蒸發超過一半,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過去讓市場興奮的中國概念,已經成為票房毒藥,中國科技業在過去低利率環境,印股票換鈔票的致富模式,明顯走到盡頭。

阿里巴巴、百度、騰訊,曾經被視為中國科技業”崛起“看板,如今黯淡失色!日本軟銀,被迫支付史詩級的巨大投資虧損!

外媒路透報導(2022.8.11):「日本投資公司,預計套現獲得340億美元,透過減持其對阿里巴巴的部分持股, 阿里巴巴股價,現在已經從2020年末的高點,下跌2/3,主因由於北京當局對中國科技業鎮壓導致。」

2020年11月起,中共監管機構喊卡螞蟻集團首次IPO,隨後阿里巴巴、騰訊等大型科技業,遭到反壟斷調查開罰,中國叫車平台滴滴出行,更被冠以「危害安全」、「違反使用個資」為由,App遭到下架,同時中共大幅限制陸企在海外上市。種種舉措,華爾街投資人,都為之傻眼。

彭博報導「阿里巴巴和騰訊面臨時代終結」,指出中國科技業,面臨當局打壓、中國消費和經濟下滑種種危機。

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 吳孟道:「中國的這些相關的網路致富夢來講,我覺得一樣的道理,其實就是之前我們常開玩笑講,中國那一套模式,就是「野蠻式生長」。問題是當中國背後這隻手,政府背後的這隻手伸進去之後,它其實跟它過去那個成長的模式,我覺得就會出現很大的不一樣。」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臉書發文指出:中國物聯網產業過去以燒錢補貼、虧損來創造流量,印股票換鈔票,讓全球投資人買單,這套模式運行了20年,體質不佳企業,將有更多現出原形。

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 吳孟道:「外界其實對中國的這樣一個作法,或是它們中央的一個作法,其實是感到憂慮的,或是比較疑慮的一點?是在於說,它這種東西,你只是說、你沒有一套規範,我根本看不到一個法則可循,所以我會更擔心我未來的投資。」

阿里巴巴、騰訊出現首度的季度營收衰退,過去一年分別跌掉51%與37%,滴滴打車股價剩下3美元,相比高峰市值蒸發超過8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