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稱受困柬埔寨台民求助 外交部:不會讓渡他國代勞

中共宣稱已收到受困柬埔寨的台灣民眾求助訊息。外交部今天表示,行使領事權是台灣主權一部分,政府絕不會讓渡給他國代勞。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26 日訊】中國宣稱已收到受困柬埔寨的台灣民眾求助訊息。外交部今天表示,行使領事權是台灣主權一部分,政府絕不會讓渡給他國代勞,更不容許其他國家藉此貶損主權權益,截至昨天已成功協助100名民眾返國。

經濟日報昨天報導,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透露,20日發布「台灣同胞就是中國公民,有困難請找中國大使館」一封信後,陸續收到台灣民眾求助信息,將積極同當地警務部門溝通聯絡,對相關案件進行督辦。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傍晚表示,保護旅外民眾及行使領事權是外交部及各駐外館處最重要職責之一,據內政部警政署掌握,在海外受困求援民眾的最新數據,截至昨天止,共受理521名民眾遭誘騙海外落入工作陷阱案件,在外交部、警政署及移民署等相關單位與台灣駐外館處的通力合作下,已成功協助100人返國,其中包含85名從柬埔寨脫困的台灣民眾。

外交部再次鄭重說明,行使領事權是台灣主權的一部分,台灣政府絕不會讓渡給他國政府代勞,更不會容許其他國家藉此貶損主權權益,只有台灣駐外館處所發出的中華民國(台灣)護照、入國證明書才是國人應持有的合法且有效的國際旅行文件。

外交部指出,將持續與主政機關警政署協調合作,加強與柬埔寨及相關國家警政機關的聯繫與協調,進一步提升台灣相關駐館的援救能量,協助受害民眾儘早平安返國。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