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實業家稻盛和夫去世 享年90歲

日本京瓷公司(KYOCERA)30日表示,有日本「經營之神」美譽的京瓷創辦人、名譽會長(董事長)稻盛和夫(圖),8月24日因衰老辭世,享耆壽90歲。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30 日訊】日本京瓷公司(KYOCERA)今天表示,有日本「經營之神」美譽的京瓷創辦人、名譽會長(董事長)稻盛和夫,8月24日因衰老辭世,享耆壽90歲。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稻盛和夫出身鹿兒島縣,以象徵二次大戰後的日本創業家為人周知,曾創立日本現今三大電信業者之一KDDI現身的第二電電,並為當年宣告破產的日本航空(JAL)重整盡心盡力。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稻盛和夫8月24日在京都市自家中因衰老辭世。

稻盛和夫1959年創立京都陶瓷公司,也就是現在的京瓷公司,以自行研發、工業產品導向的精細陶瓷技術擴展事業版圖,終其一生讓京瓷茁壯為全球規模企業。

稻盛和夫創造出獨特的「阿米巴經營」模式,將員工分為數人一組的小型單位,且各單位分別訂定事業計畫與目標,藉此提高每個部門獲利或員工幹勁。

他在1984年時因應日本通訊自由化潮流,創立與當時電電公社(現在的NTT)抗衡的第二電電(DDI),並在2000年與KDD等公司合併,成為目前日本三大電信業者之一的KDDI。

稻盛和夫2010年在當時執政的民主黨政府請求下,接任宣告破產的日本航空會長,決心採取擺脫長期赤字並大幅裁減人力等對策。

他讓日本航空每位員工都徹底抱持獲利意識實現日航重整,在破產起算僅2年8個月後,罕見快速地讓日航股票重返東京證交所上市,展現其經營手腕。

外界把稻盛和夫跟另一位日本企業家、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相提並論,同稱為「經營之神」,學習稻盛和夫的人生與經營哲學的學習團體「盛和塾」,有來自全球各地約1萬5000人參加。

不過,盛和塾的活動隨著稻盛和夫年歲增長,已在2019年劃下句點。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