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軒嵐諾」往琉球移動 又一熱低壓恐成颱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30 日訊】第11號颱風「軒嵐諾」增強為強烈颱風,暴風圈增強變胖,持續朝西往琉球移動,29日接近小笠原群島中的父島時,更刷新當地8月的暴風紀錄,最快明天(8月31日)開始,外圍環流就會影響台灣,先從北台灣開始降雨,另外在軒嵐諾 南南西方,則有熱帶低壓生成,若能保持結構,不排除成為第12號颱風「梅花」。

豔陽高照、炎熱少雨的好天氣就快結束,今年第11號颱風軒嵐諾,下午已增強為強烈颱風,以偏西的方向朝琉球南方海面前進,週三(8月31日)晚間開始外圍環流就會替北台灣帶來降雨。

氣象局預報員 劉宇其:「1號開始,2號甚至到3號這段時間,颱風的速度會明顯減慢下來,甚至在台灣東方會有一個打轉的現象,路徑上有往西往南的方向偏移,這往南的偏移就是剛剛提到,颱風東南側的低氣壓對它有牽制的力量,是目前預報變數最大的地方。」

軒嵐諾移動到琉球南方海面後,導引氣流減弱,就會開始打轉,加上南方低壓互相牽引,甚至可能合併,都讓不確定性變高,不過從(8月)31日晚間開始,北部、東北部降雨就會越來越明顯,(9月)2日開始一直到(9月)3日,颱風最接近台灣天氣最不穩定,其他地區也會有短暫陣雨,北部近山區、基隆北海岸,更要留意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會,而目前各國都預測,軒嵐諾會在(9月)3日北轉往日本接近,呈現類似打勾的路徑,但若稍微往西偏,氣象局仍不排除,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預報員 劉宇其:「距離海上颱風警報的邊界,其實還有一點距離,所以是不會發警報的,但是我們不排除,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個颱風真正打轉的位置,假如又再偏西一點移動的話,對台灣影響又會加重一點。」

颱風將帶來降雨,不過就算發布警報,時序也進入秋季,1~8月都沒發布颱風警報,將打破64年來紀錄,展望秋冬,氣象局預估仍有機會有颱風報到。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 呂國臣:「今年進入九月以後,會侵襲台灣的(颱風)個數,預計是1到2個之間。」

揮別雨量史上第二少的夏季,秋季降水量可望恢復正常值,有望替面臨限水的基隆等地解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