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巴契夫逝登中國熱搜 回顧東歐蘇共解體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8 月 31 日訊】共產蘇聯解體至今將近31年。蘇聯共產黨的最後一任總書記、蘇聯末代領導人戈巴契夫,30日因病過世。國際媒體紛紛以頭版報導,回顧戈巴契夫任內嘗試的多項改革,共同促成冷戰結束、德國統一等成就。另外,戈巴契夫逝世的消息,受到生活在共產中國的大量網友高度關注。

俄羅斯《第一頻道》新聞主播:「米哈伊爾‧戈巴契夫過世了,他是蘇聯共產黨的最後一任書記,也是蘇聯第一位和唯一一位總統。」

《俄羅斯24》新聞主播:「戈巴契夫昨天晚上去世了,享壽91歲。這位前蘇聯領導人將被安葬在新聖女公墓,與他亡妻之墓為鄰。」

91歲的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30日在俄羅斯病逝,成為國際媒體頭條。1985年,54歲的戈巴契夫出任蘇共總書記,執政六年多,世界局勢發生巨大變化,包括蘇聯解體、冷戰結束、柏林圍牆倒塌和德國統一等。西方社會普遍讚賞戈巴契夫,在沒有流血的情況下,結束了共產蘇聯與美國的冷戰。

德國總理 蕭茲:「(戈巴契夫)他是一位勇敢的改革者和政治家,敢於做很多事情。我們不會忘記,改革政策使俄羅斯有可能嘗試建立民主,民主和自由在歐洲成為可能,德國可以統一,鐵幕消失。」

戈巴契夫在任時,曾與時任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舉行高峰會,被視為終結核武競賽和結束冷戰的開端。1989年,當支持民主的抗議活動席捲蘇聯和東歐共產主義集團國家時,戈巴契夫沒有使用武力。1990年,戈巴契夫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蘇聯在1991年解體,戈巴契夫辭去總統一職。

前蘇聯領導人 戈巴契夫(1991.12):「由於目前獨立國家國協成立後的情況,我辭去蘇聯總統這一職務。」

戈巴契夫逝世的消息,也引起中國網友關注,成為大陸社群媒體上的熱搜詞,截至31日傍晚,閱讀量高達7億。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秉寅 張芮甄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