軒嵐諾再轉強颱北上 最快中午解除陸警

氣象局4日上午表示,軒嵐諾又略為增強,達強烈颱風標準,暴風圈也略為擴大,若依目前行進路線和速度預估,最快中午可以解除陸上颱風警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04 日訊】氣象局今天表示,過去2小時軒嵐諾又略為增強,達強烈颱風標準,暴風圈也略為擴大;若依目前行進路線和速度預估,最快今天中午可以解除陸上颱風警報。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颱風資訊,軒嵐諾已經升級為強烈颱風,今天上午8時中心位置在北緯26.0度,東經124.6度,即在台北的東北東方約3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5轉21公里速度,向北轉北北東進行。

氣象局指出,軒嵐諾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1公尺,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3公尺,相當於17級風以上;七級風暴風半徑30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氣象局預報員林秉煜今天表示,過去2小時軒嵐諾略為增強、達強颱標準,暴風圈也略為擴大,涵蓋新北、基隆、宜蘭,若未來速度、方向不變,預估中午左右可以解除陸上颱風警報。

林秉煜解釋,若以發布颱風警報的期間來看,從強颱降為中颱又轉強颱的情況的確比較少見,但若是以颱風的生命週期來看其實滿多的。

林秉煜指出,軒嵐諾強對流主要在中心及其南側,雖然沒有直接影響到台灣,但過去2天總雨量,北台灣、中部山區累積雨量非常可觀,其中新竹山區過去24小時累積雨量達362毫米,是這波降雨最猛烈地方;花東地區相對零星,但要注意有焚風。

根據統計,自2日零時至今天上午8時,累積雨量前5名為新竹縣鳥嘴山585.0毫米,新北市坪林交控464.5毫米,桃園市拉拉山447.0毫米,宜蘭縣太平山426.0毫米,台北市鞍部403.5毫米。

林秉煜說,預估隨著軒嵐諾北上,北台灣、中部山區降雨今晚會逐漸緩和,明天白天颱風遠離,風場轉為西南風,中南部易有零星雨、各地有午後雷陣雨。

在風力部分,林秉煜指出,新北萬里、瑞芳、淡水,平均風達7級以上;蘭嶼出現13級強陣風,東吉島、彭佳嶼也達10級,風力非常明顯;今天晚間颱風北移,本島風力減弱,但蘭嶼、綠島還是要注意。

林秉煜也提醒,今天台灣附近各海面及巴士海峽風浪偏大;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澎湖、馬祖易有長浪發生。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