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外匯管制說 楊金龍:任內不會實施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9 月 29 日訊】外資今年大量賣超台股市場多達1.2兆新台幣,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出席立法院財委會,針對日前立委質詢內容,楊金龍特別對外澄清,強調沒有要實行「外匯管制」,外匯市場波動,台灣中央銀行絕對有能力因應。

記者VS.中華民國央行總裁 楊金龍:「 (這樣好像引起法人圈滿大的騷動?)真的啊,不過我們新聞稿就講得很清楚了。」

大批媒體包圍央行總裁楊金龍,27日他提到如果兩岸緊張,外資短期匯出千億美元,必要時採取「外匯管制」的字眼,消息衝擊市場信心,楊金龍29日特別對外喊話澄清。

立法院財委會立委 賴士葆 Vs.央行總裁 楊金龍:「說在我楊金龍的任內,一定不會外匯管制可以嗎?不會、就是不會,在我任內不會有。 」

立法院財委會立委 沈發惠 Vs.央行總裁 楊金龍:「你從來都沒有提到外匯管制這4個字,一點都沒有提到,你一定覺得很冤枉,怎麼被報紙寫成這樣。 」

立委呼籲央行發言審慎再審慎,以免衝擊金融市場秩序。

央行28日夜間發出新聞稿,指出這波外資賣出,主要來自美國升息、國際市場大跌,台灣即使是在1995年台海飛彈危機,台灣也從未實施外匯管制,透過既有管理,有足夠能力可以因應外匯市場的波動。

中華民國央行總裁 楊金龍:「我們的外匯存底足夠,我們的外幣流動性足夠,還有再加上我們國人的一個外匯,外幣存款大約有2700億,對於1000億的流出,事實上應該臺灣應該是沒有多大問題。」

近一年外資大賣台股多達1.2兆,今年上半年為了穩定匯市,央行也進場淨賣匯82.5億美元,相比其他貨幣,新台幣今年貶幅13%,波動尚屬穩定。

中華民國央行總裁 楊金龍:「要疏導,有些時候我們擋,我們逆風的時候,有些時候你反而是必須要借力使力。」

楊金龍強調,外資不會一去不復返,如果真的發生金融危機,台灣還是頂得住,會隨時密切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