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空令首日台股量縮價跌 金管會緊盯股債市變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03 日訊】台股9月大跌近1700點,金管會宣布首波的「限空令」,周一(10/3)正式上路,成為立法院財委會質詢焦點,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對外信心喊話,針對國內壽險業,面臨空前的「淨值」危機,多家業者可能被迫增資,他也表示著手研擬相關因應辦法。

台股面臨沉重賣壓,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親上火線,上週五推出兩大救市措施,分別調降借券賣出量、提高融券保證金成數,力求穩住市場信心。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因為台股這波已經跌了差不多二十幾百分比了,雖然跌的幅度不是全球最深。我們覺得對投資人來講,在這個時點上,必須要再穩下來,讓投資人對這個市場有信心,表達政府關注股市的態度。 」

不過周一限空令首發,台股市場仍舊高度震盪,加權指數最低一度下探13273.48點,黃天牧直言,不敢定義是否進入熊市,現在俄烏戰爭、美國升息等外在變數眾多,審慎盤點後續救市手段。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因為美國的聯準會還在繼續升息中,如果如果整個的股市的情況還有一些變化的話,我們還會有相關的措施。 」

此外,今年第三季台美股市債市崩跌,整體台灣壽險業淨值,從去年底2兆7,222億元,上半年大幅蒸發1.4兆,9月更下探8000億元,是七年來首見失守兆元大關,國內南山人壽9月底,淨值資產正式轉為負數,國泰人壽淨值比也僅剩下2.6%,保誠、三商、宏泰等業者都瀕臨警戒線,面臨增資壓力。

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升息其實對保險正面比較多,那只是因為現在用的會計這種計價的方式,讓它產生了帳面上的虧損,所以保險局這邊也在思考其他的方式,能夠忠實呈現整個資產負債面的實際的結果。那我想我們有這個信心抵禦風險。」

英國可能爆發金融危機,保險業海外投資金額高達20兆,任何風吹草動也都影響國內產業界,金管會已經要求國內壽險業者,周周回報最新淨值數字,對市場變化審慎以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