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盼台歐盟BIA協商開創新局 共造永續繁榮世界

2022投資歐盟論壇25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總統蔡英文(圖中前)、經長王美花(圖左 3)等出席,蔡總統向現場與會人員揮手致意。(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0 月 25 日訊】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台灣與歐盟雙邊貿易額在2021年達687億美元,期待能在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協商開創新局,使雙方企業更有信心擴大投資,也讓台灣、歐盟成為打造更永續、安全和繁榮世界的合作夥伴。

蔡總統今天出席2022投資歐盟論壇開幕式並為活動致詞。蔡總統表示這是她第3次參與投資歐盟論壇,並肯定為深化台灣與歐盟的貿易、投資關係重要平台。

2022投資歐盟論壇25日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總統蔡英文(圖前中)由經長王美花(圖前右)出席開幕式,並與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圖前左)交談。(圖/中央社)
2022投資歐盟論壇25日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總統蔡英文(圖前中)由經長王美花(圖前右)出席開幕式,並與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圖前左)交談。(圖/中央社)

蔡總統說,2021年台歐盟雙邊貿易額年增逾30%,達687億美元,且台商投資歐盟金額也大幅成長,截至今年8月已累計逾80億美元;而歐商對台直接投資也累計逾540億美元,使歐盟成為台灣最大的外資來源。

蔡總統提及,台灣為因應氣候變遷和極端氣候的威脅,正努力透過產業轉型和永續能源轉型,實現2050年淨零排放的共同目標,因歐商的堅定承諾,讓台灣再生能源發展,尤其是讓離岸風電能大幅起步。

蔡總統預期台灣將與歐商有更多合作機會,如台灣重視的綠能和數位科技,與歐盟「綠色新政」和「數位轉型」計畫高度契合,且面對疫情和俄烏戰爭等挑戰,也讓透過持續經濟轉型,以維持供應鏈安全與韌性更為重要。

蔡總統舉例,台灣今年初啟動的「強化歐洲鏈結計畫」,整合、協調雙方在投資、教育、研究、文化等領域的合作,而政府1月宣布設立的12億美元基金,也促進與中東歐在半導體、生物技術、雷射、電動車和其他戰略產業的合作。

蔡總統說,政府也透過「台歐連結獎學金」計畫,為立陶宛、捷克和斯洛伐克等歐洲國家培訓人才。

蔡總統表示,在台灣持續促進對歐關係之際,歐洲議會的積極支持深深鼓舞台灣,她感謝歐洲議會議員通過多項聲明,支持供應鏈合作、深化雙邊經貿關係以及台海和平穩定。

 「2022投資歐盟論壇」25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總統蔡英文(圖前中)出席,致詞後與貴賓合影。(圖/中央社)
「2022投資歐盟論壇」25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總統蔡英文(圖前中)出席,致詞後與貴賓合影。(圖/中央社)

蔡總統強調,她也樂見在歐盟印太合作戰略及「歐洲晶片法案」中,明確地將台灣視為負責任且可信賴的合作夥伴,而全球供應鏈的重整與台灣的經濟轉型,讓台歐盟更緊密的互惠與合作具有極大潛力。

最後,總統期許投資歐盟論壇能為台歐盟BIA的協商開創新局,也使雙方企業更有信心擴大投資,並強調台灣與歐盟共享自由、民主和法治理念,將會是共同打造更永續、安全和繁榮世界的合作夥伴。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