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阻斷腸癌擴散 長庚達文西手術即時救援

40歲林姓女患者罹患直腸癌,經嘉義長庚醫療團隊以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切除癌細胞與移轉腫瘤,目前已恢復健康,今天獻花感謝醫療團隊。(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2 日訊】嘉義地區一名40歲林姓女患者,因連續2、3個月有血便狀況,同時體重莫名減輕;經嘉義長庚醫院檢查診斷後確認罹患直腸癌,並有肝臟轉移擴散狀況。所幸與醫師團隊充分溝通討論後,先安排化療療程,再由醫療團隊以達文西手術切除癌細胞與移轉腫瘤,目前已恢復健康。

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應用範圍大,能更精準進行手術施作,縮短術後恢復時間。(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應用範圍大,能更精準進行手術施作,縮短術後恢復時間。(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林女上午到嘉義長庚,獻花感恩院長楊仁宗、主治醫師黃文詩副院長及醫療團隊,她說,手術後復原很快,生活工作正常,手術前醫療團隊細心說明溝通,讓她很安心。楊仁宗形容,醫療科技進步,達文西手術有如快捷安全交通工具高鐵。

嘉義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黃文詩醫師表示,相較傳統開腹及內視鏡手術治療,新穎的達文西機械手術設備,能達到更為精準的手術施作,縮短術後恢復時間,精準有效阻斷腸癌擴散。以往達文西手術醫師跟手術團隊都需要到國外接受訓練,才能夠安全有效的操作設備,這兩年因為疫情影響,長庚體系在林口成立「長庚機器人手術訓練中心」,人員不用再遠赴國外,直接在中心就能接受訓練和測驗。

黃文詩指出,大腸直腸癌發生原因與飲食還有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飲食攝取過多的紅肉及缺乏運動,都是大腸癌發生的主要原因。國民健康署公布癌症登錄資料顯示,2019年大腸癌發生人數約為17,302人,平均每天就有約47人罹患大腸癌,位居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

黃文詩說,早期大腸癌如果能夠及早發現治療,並切除腺瘤瘜肉癌化部分,存活率相當高;他呼籲民眾可透過多運動、多蔬果、少紅肉,並搭配國民健康署提供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除可預防大腸癌的發生,並可即時治療,阻斷癌症的發生與進展,同時如果有大便出血、大便為黑色、經常性腹瀉或便秘、體重突然減輕等狀況,應盡速至鄰近的醫療機構就醫,由專科醫師安排檢查,以確保身體健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