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少子化 蔣萬安提生育獎勵、陳時中拋坐月子補助

2022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會5日下午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圖)出席,向媒體揮手致意。(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05 日訊】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會登場,無黨籍參選人黃珊珊提出少子化問題,國民黨參選人蔣萬安拋出最高新台幣5萬元的生育獎勵金,民進黨參選人陳時中則強調3.6萬元坐月子補助。

由三立新聞台及TVBS共同舉辦的台北市長選舉電視辯論會今天下午登場。在交叉詰問部分,黃珊珊指出,少子女化是國安危機,陳時中曾是衛福部長、蔣萬安則是立委,但兩人都束手無策。

黃珊珊質疑,陳時中曾編列上億元預算成立少子化辦公室,卻只開過一次會,將來是否持續以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面對少子化問題;蔣萬安對此又有什麼對策。

蔣萬安表示,台北市過去這幾年人口流失非常嚴重,這4年遷出人口高達30萬人,新生兒人數也持續下滑,從前市長郝龍斌任內每年近3萬名新生兒,降到去年僅剩1.6萬人。

蔣萬安說,他的具體作法包含提高生育獎勵金,第1胎從2萬元調升到4萬元、最高第3胎5萬元,還有小家庭優先入住社宅且租金8折,並增加私立幼兒園的補助至每年5萬元。

蔣萬安表示,這些做法都是希望減輕年輕爸媽的負擔,讓年輕人在台北市願意生、養得起且住得起,投資下一代就是投資台北的未來,台北市民也希望看到具有國際視野、沒有行政包袱、勇於創新、突破法規框架,能夠帶領台北市大步往前邁進的市長,「我相信我就是最適合的人選」。

陳時中則說,少子化是國際趨勢,面臨這個困難,台灣歷屆政府都非常努力,但台北市人口減少數高於其他縣市,政府應該檢討到底有什麼問題。

陳時中指出,當總統蔡英文揭示「0到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後,各單位一步步推出各項補助,包含增加未來可能生產機會的人工生殖及冷凍胚胎補助,還有全年齡照顧、身障者陪產服務、父母親職教育等。

陳時中表示,他更提出育兒指導員、3.6萬元坐月子補助、增加托育名額、公私協力推動在校安親等政見,讓大家在育兒時能更安心,願意生、敢生,以解決少子化問題。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