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培鈞鋼琴獨奏會- Less is More! 」簡單,即是力量!

廖培鈞鋼琴獨奏會- Less is More!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1 月 24 日訊】 

馬汀《二十四首前奏曲》世界首演起站台北

「這是我收過最珍貴的禮物之一!」廖培鈞

鋼琴家廖培鈞將以台北國家演奏廳為起站,世界首演愛爾蘭國寶級鋼琴家與作曲家 菲利浦‧馬汀(Philip Martin, 1938- )的《二十四首前奏曲》。馬汀是廖培鈞在英國留學時的琴鋼指導教授,他在2019年完成了這部作品並獻給廖培鈞,並於今年由臺灣斐亞文化藝術出版。

馬汀的創作靈感來源,大多來自人文、地點、繪畫與詩,這部作品,馬汀企圖在很短的時間內說出有趣的事,他描述道:「Less is More!」,用極精簡的篇幅與自然流露的樂思,傳達了人性的深切溫暖與靈性。 

廖培鈞認為:「在練習此首作品時,那些簡單的旋律、節奏與美妙的和聲,藏有許多巧思, 練習時常會心一笑,有種「啊!這就是Philip!」相當好玩、有趣。當我生活中遇到任何事,再重新回來這個作品時,又會再次感受到聲音中所傳達的真誠、溫暖與美好,音樂裡單純、良善,作品的音樂性與我的本質很契合,將永遠提醒我:我的音樂在哪裡?這作品是我一輩子的禮物。 」

此場音樂會也將演出鮮少被鋼琴家演出的梅湘(Oliver Messiaen, 1908-1992 )“Cantéyodjayâ”,梅湘新穎的語彙,將開啟聽眾聽覺與感官在音樂色彩上的嶄新體驗。

下半場則以精彩的穆索斯基 (Modest P. Mussorgsky, 1839-1881)《展覽會之畫》作結,和馬汀的《二十四首前奏曲》作呼應,兩部作品皆用簡單的素材表現了豐富豐富的音樂色彩與人文、情感的內涵與深度。 

廖培鈞說:「此場音樂會非常老少咸宜,很適合小朋友來聆聽,尤其《展覽會之畫》就像一個用聲音述說的童話故事!可以打開小朋友在聽覺上的想像力!」 

「2022廖培鈞鋼琴獨奏會- Less is More! 」計劃12月9日晚上7:30於國家兩廳院演奏廳作為馬汀《二十四首前奏曲》世界首演之起點,相繼於英國、美國連演,也計畫將馬汀之作錄製成專輯出版,連同作品與樂譜一次獻上與臺灣的聽眾分享,希冀透過整場樂曲美輪美奐的聲音色彩中,看見作曲家對音樂的想像,呈現給愛樂者在聽覺感官上的饗宴。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