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發行7500億國債 學者:清零淘空財政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12 日訊】中共繼2020年發行1兆元抗疫特別國債後,當局12月9日宣布再次發行7500億元的特別國債。學者分析,三年清零已經耗盡地方財政,需要融資以彌補財政缺口。

12月9日,中共財政部宣布發行2022年特別國債,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債,發行面值7500億元。發行日和起息日為2022年12月12日。財政部10日又發聲明稱,所籌集的資金用於償還2007年特別國債到期本金。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這是中共史上第4次發行特別國債,其中,2007年發行過一次1.55兆元的特別國債,當中的7500億元於今年12月11日到期。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個並不是說它講的什麼為了振興經濟,實際上它就是要填補中國地方政府那個債務。我們知道這一段的清零政策以來,所有的城市,包括原來上海這些地方,都是財政虧空,都是財政赤字,大量的赤字。尤其像廣州啊,很多地方它這個赤字非常厲害。」

今年1-9月份,全國地方財政收入8.3兆,支出16.5兆,虧空8.2兆。網傳,廣州市清零耗盡所有資源,政府防疫支出打白條。包括浙江、上海等地,先前陸續傳出公務人員減薪的消息。而各地政府上半年已發行融資債券高達1.23兆元。

中共清零封控造成巨額財政支出。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推算,光是常態化核酸檢測,全國每年耗資可高達2.5兆元。

一場空前的「白紙革命」運動,迫使中共祭出「新十條」,放開了清零管控。

謝田:「清零政策呢,停止了,並不意味著這個經濟馬上就會恢復。這個產業鏈轉移還在繼續,所以這個清零政策的後遺症還會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對中國經濟來說,其實現在能夠開始恢復,也不會完全恢復到原來清零封城前的這個狀態。」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教授謝田認為,中共地方政府的財政赤字一時之間難以緩解,預估明年還會發行新的債券,或者繼續印鈔票來填補財政窟窿。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夏惇侯 劉芳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