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及早篩檢 早期發現治療存活率高

攝護腺癌及早篩檢 早期發現治療存活率高(嘉基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28 日訊】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 110年攝護腺癌已成為台灣男性新發癌症的第五名,且罹癌人數逐年上升,嘉義基督教醫院在攝護腺癌的診斷人數也逐年增加;醫師指出,攝護腺癌常見於65歲男性,初期症狀不明顯,呼籲民眾應定期檢查,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嘉基泌尿科主任陳丕哲醫師表示,攝護腺癌常見於65歲以上男性,建議定期篩檢,若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嘉基提供)
嘉基泌尿科主任陳丕哲醫師表示,攝護腺癌常見於65歲以上男性,建議定期篩檢,若能早期發現及早治療。(嘉基提供)

嘉基醫院泌尿科主任陳丕哲醫師表示,攝護腺癌常見於65歲以上男性,通常初期症狀不明顯,通常都是骨骼轉移造成骨骼疼痛,就醫檢查後才會發現已罹癌。

陳丕哲醫師說,隨著醫療的進步,目前臨床上可以抽血檢測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正常值在0至4 ng/ml),若此數值偏高,即安排攝護腺切片檢查,如此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攝護腺癌確診後,需再加以骨頭掃描和核磁共振的檢查,以確立癌症分期,分期越晚期,死亡率相對越高,若能及早發現與治療,治療效果都非常好,因此篩檢非常重要;如果年齡大於50歲以上,應定期至泌尿科門診,由醫師幫民眾把關。

陳丕哲指出,攝護腺癌分期為一到四期,依照臨床治療指引第一期和第二期,可以考慮根除性的攝護腺切除手術,第三期是以降低男性睪固酮的荷爾蒙療法合併放射線治療或手術,第四期則以荷爾蒙療法治療為主,但不管治療是以手術、荷爾蒙療法或放射性為主,病人的後續追蹤非常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整理報導/責任編輯:姚瀚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