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次台海危機!大國對抗下8月中共圍島軍演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12 月 31 日訊】再來看到,2022十大新聞的第五名:第4次台海危機,8月中共圍島軍演。2022年夏天,美國議長裴洛西大訪台,中共環繞台灣發布大規模軍演,甚至發射飛彈越過台海上空,號稱第四次台海危機。中共大肆炒作所謂外部勢力介入,揚言武力報復,持續派軍機、軍艦擾台。但也因此,抗共成為顯學,促使,國際社會紛紛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8月共軍發動圍台軍演,在台灣周邊7處海域,劃設禁航區,部分區塊甚至與台灣領海重疊。共軍發射11枚導彈,動員大規模機艦在台灣周邊,持續性威嚇,離島也頻遭無人機襲擾。

國防部發言人 孫立方(2022.08.08):「彈道飛彈試射,海空聯合演習,無人機侵擾,以及認知戰、網路攻擊等手段,意圖威懾打擊我民心士氣,改變區域安全形勢。」

中共同時發動網路戰攻擊,癱瘓政府機關網站,並散播假訊息認知作戰。而圍島軍演,也造成台灣對外交通受影響,警告戰時將切斷台灣物資、能源進口,阻礙國際援助。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2022.08.06):「這些挑釁行動是一個重大的升級。我們已經看到北京近期試圖改變台灣現狀,過去兩年裡,飛越台海中線的戰機數量增加了一倍以上,對台灣進行經濟和政治干預並發動網路攻擊,現在他們將其危險行為提高了到了一個新水平。」

國際譴責中共升高台海衝突。相較96年台海危機,中共奪台手法更為系統、全面且多元。8月軍演後,徹底打破70年海峽中線默契,軍機頻繁越線,將台灣推向灰色地帶衝突,也向美國叫陣。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這次軍演其實某種意義上,就是把中共的戰略意圖暴露無遺,而且全世界後來的反應也可以看到,就是說台海將成為下一個,更重要的一個國際社會對立的焦點。」

中共霸權野心,近年擴大軍事力量,引發區域國家不安。尤其在俄國侵略烏克蘭之際,西方社會譴責破壞世界秩序,中共大肆武力恫嚇台灣,引發歐美高度關注。

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所長 蘇紫雲(2022.08.11):「現在我們在打的是這次我觀察是軍事外交戰,中共打的是軍事內交戰,我們要佔領國際輿論的高地,目前看起來這個戰略目標是成功,中共的戰略目標是失敗的,因為它自己證明了中共威脅論。」

美國日本加強安保合作,美國政府也不斷加碼台灣軍事資源,包括近期通過國防授權法。中共繞島軍演、向西太平洋擴張,備戰阻止外國介入攻台,切斷外援。並同步對台灣民眾心理作戰。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今天中共對台灣的認知戰有兩個重點,第一懷疑美國,第二仇恨美國。現在各位在手機上,一天到晚在群組上看到的台灣有多爛、多沈淪,台灣沒有未來,這都是認知作戰的一環。但認知作戰最後一環是什麼?切斷台灣跟美國的關係,切斷台灣跟美國的關聯。」

中共二十大落幕,黨章寫入「反台獨」。「收復台灣」被中共認為攸關內部政權穩定,中共歷任領導也視作歷史大業。隨著中國內部動蕩不安,台灣遭武統威脅加劇。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中共不斷在宣傳中講,我現在東升西降了,升到什麼地步,降到什麼地步?升到了東強西弱的地步,你是文宣就算了,問題是你相信了自己的文宣,你相信你可以打敗美國,你去挑戰全世界的時候,你就引爆戰端。」

中共大軍壓境,耗損台灣戰備,此外,無孔不入滲透台灣社會,無論是當前「抖音」造成的國安疑慮,或是網路平台氾濫似是而非的假訊息,從政府到個人,在在都是未來挑戰。

撰稿:劉姿吟

後製:胡宗翰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