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發現金怎執行?政院:部會研提修法及規劃方案

針對去年稅收超徵,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規劃將可動用部分以發現金方式讓全民共享,但須有法源依據。圖為新台幣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03 日訊】針對去年稅收超徵,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說,規劃將可動用部分以發現金方式讓全民共享,但須有法源依據。政院表示,相關事項將由部會研提修法及規劃方案,若有結論及做法會再對外說明。

全國稅收去年超徵新台幣4500億元,各界關注如何運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出席視察活動前表示,可動用的1800億元中,除部分須預留不時之需,剩餘則規劃用發現金的方式讓全民共享,但此做法要有法源依據。

外界推測,所謂法源依據是指要訂定特別條例;而蔡政府過往也有發現金前例,就是疫情時透過網路申領、實體ATM請領、郵局臨櫃申領方式發放「孩童家庭防疫補貼」等作法,各界關注是否會比照執行。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現金發放的大方向如蘇貞昌上午所說,至於其他事項,將由相關部會研提修法及規劃方案,若有結論及做法會再對外說明。

羅秉成指出,蘇貞昌是表示態度及政策方向,後續如何發放的行政作業,必須由相關部會規劃辦理。

蔡總統去年底針對民生經濟議題舉行國安高層會議,根據總統府會後新聞稿,財政部預估2022年全國稅收可望超過預算數4500億元,其中,扣除應分配給地方政府的稅收700億元,中央稅收占3800億元。

總統府指出,中央可運用部分,1000億元將用於撥補勞保健保基金財務缺口、挹注台電進行電價補貼,另外1000億元投注「加強韌性經濟方案」。最後,剩餘1800億元先預留部分財源以備不時之需,其餘將研議與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