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務外交? 秦剛宋濤特殊背景引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1 月 17 日訊】台灣媒體最近刊登美國退休外交官譚慎格的文章,披露了中共新任外交部長秦剛,和新任國台辦主任宋濤鮮為人知的背景。把這些特殊背景的官員安排到外交部長,以及國台辦主任的位置,有什麼用意?來看報導。

台灣《自由時報》,《台北時報》這兩天都刊登了美國退休外交官譚慎格(John J. Tkacik)的文章「秦剛、宋濤與『特務外交』」。

秦剛在去年末破例提前接任中共外交部部長。但是文章披露,秦剛不是從中共培訓外交官的搖籃——外交學院畢業的,反而是從北京的「國際關係學院」(UIR)拿到文憑。

譚慎格補充說,在他早年外交生涯的回憶中,「國際關係學院」是以與中國共產黨中央情報機關的關係密切而聞名。1964年,基於該校做為特種作戰人員訓練基地的重要地位,「國際關係學院」一度和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一起被列為「重點高校」,但最終在文革後失去了「重點高校」的頭銜,因為「重點高校」必須隸屬於教育部,而「國際關係學院」隸屬於國家安全部(MSS)。

記者查證發現,中共教育部官網上「直屬高等學校」名單裡並沒有「國際關係學院」。

而根據浙江省人事廳、公安廳、國家安全廳「浙人幹122號」文件,「公安部、國家安全部所屬警察院校應屆畢業生」中包含「安全部所屬國際關係學院」。

此外,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一份報告警告,國際關係學院「因為與中共國內情報機構國安部有從屬關係,而被認定為風險極高。」

秦剛幾位前任的學歷刊登在外交部官網上,但都沒有這麼明顯的國安色彩。譚慎格認為,秦剛擔任外交部長,象徵了中共新外交路線——不是由職業外交官負責推動,而是聽命於專業的情報官員。

時事評論員 橫河:「這只能說是中共全球外交的側重點會從外交規範更向非規範外交傾斜。中共外交從來就不是以國際標準進行的,戰狼外交才是常態,只是不同歷史時期根據不同的需要掩蓋多少的差別。真正決定外交手段的,不是外交官而是中共黨魁及其相應的政策。當然通過任命的外交部長人選,我們可以看出當前最高層的外交走向。」

譚慎格提到的另一名令他費解的官員,是新任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正部級主任宋濤。

宋濤從2000年福建省一個不起眼的「有關部門的負責人」接連跳升,從「外事」官僚晉升到中聯部部長和中央委員,只花了15年的時間。現在又從應該退休的崗位上重新獲得重用,領導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

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談到宋濤就需要了解中聯部。

橫河:「中聯部是中共中央四個部之一。它是專門聯絡各國共產黨的,它本身有很強的情報和特工性質。一個普通的地方官員是很難進入這個部門的,很可能宋濤在福建任地方官的時候,由於處於對台前線,已經被收羅進這個系統了,這才會突然調到看似毫不相關的外交部門,再轉到中聯部,是屬於火箭式的提升。」

橫河認為,由兼具統戰、情報和顛覆功能的中聯部部長來負責台灣事務,正好是配合中共當前越來越進攻性的對台政策。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中共的這種特務外交,它完全是靠國家安全部來主導外交政策,讓這個外交部成為一個穿著西裝的殺手,對國際社會來說是帶有極大的欺騙性。 如果說國際社會不能引起足夠的重視,那麼就可能給國際和平安全會帶來極大的麻煩,特別是台灣。」

譚慎格也認為,在2023年,習近平主席對於國際關係的總體政策,尤其是對台政策,將由秦剛和宋濤這種擁有情報和「主動出擊」背景的領導幹部來執行。美國和台灣的外交官都必須「使出看家本領」,準備對抗這種「特務」外交。

新唐人電視 尚燕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